严阵新诗集《中国梦》面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07:37 王 觅

  “这个现代化的世界,某些方面,还是一片荒漠,等待着我们去开发的美丽,还有很多。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梦,需要一个新的中国梦。”这是诗人严阵的长诗《中国梦》中的诗句,这位耄耋老人用真诚而质朴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炽热的情怀。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这首长诗和同名油画在《人民日报》上首发,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12月14日,严阵新诗集《中国梦》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这部15万字的诗集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共收录了严阵的《中国梦》《春回大地》《绽放的中国》《微笑的中国》《和谐的中国》等13首长诗,以及作者创作的油画《中国梦》和《春回大地》。这些诗歌充满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思想深刻,富于想象,文字透明澄澈,其中既有生命的欢愉和喷薄而出的激情,又有沉重的忧患意识和对苦难的思索。读来不难感受到,诗人是在用诗歌的语言阐述着自己的文化立场和文化自觉。而严阵的画通过颇具现代感的符号、线条和浓重的色彩,展现着自己眼中丰富、缤纷而又深刻的世界。

  谈及长诗《中国梦》的创作,严阵表示,这首诗是应《人民日报》的邀约创作的,也反映了自己长期以来的思考,“用了一个小时便一气呵成”。中国在完成了许多既定梦想之后,到了一个需要新梦想的关键时刻,到了一个需要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世界的时刻。因此,《中国梦》整首诗中不断重复的主旋律便是:“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梦,需要一个新的中国梦。”

  “政治抒情诗如果只是歌颂成就,说些无关痛痒的话,那是没有意义的。既然要写,就要尽到诗人的职责。”严阵说,自己在《中国梦》中特别提到了我们目前正面临的8种危险——冷漠、庸俗、忘却、麻木、浮躁、盲目、自误、自腐,每一种都可能“置我们于死地”。因此需要提醒大家,“即使在最成功的时候,中华民族仍面临着危机,需要我们时刻警惕”。而这首诗在《人民日报》发表时只字未改,这尤其让他感到惊喜。

  据悉,从明年春天起,严阵《中国梦》大型诗画展将应邀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始巡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