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没有说服力的方式说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07:35 李成虎

  克尔恺郭尔曾教诲说,“学着采用没有说服力的方式说话吧”,一个小说家放弃了“没有说服力的方式”,转而直截了当地“掷地有声”地发言,是不是还能说服别人呢?

  我没法回答,用钱锺书写文章时的一句话来形容我现在的心情,就是“作者未必然,读者未必然”。小说叙事是为了表达对世界的认知,这和现实中个体漫长的生命经历有关。更何况,现代小说的叙事有着非常复杂的成分。

  我还是那句话:什么叫好文学,我的理解非常简单——抓起来放不下。我特别喜欢传统的东西,哪怕是创新也离不开传统。如果离开了传统,创新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写小说也不例外。若不借人物之嘴说话,而是作者跳出来“掷地有声”地发言,我认为这不是小说,更谈不上创新。

  旧有的叙事观念是要讲一个故事。其实,小说最重要的叙事手法是由此所构成的悬念故事。小说本身就起源于故事,因此故事是很重要的。对小说家来说,这个故事一定要有意义,而且要由自己来发现。只有自己发现了小说的价值或意义时,文学作品本身才能呈现多元化的倾向,我们的生活才能被纳入到不同的言说体系当中,这样的小说才是最具有意义的。

  在现代社会里,一个人的自身解放是至关重要的。同时,自我忏悔也是十分重要的。我试图表现出自己小说人物身上伴随着充满欲望的内心世界而来的恐惧感。

  当艺术遭遇金钱、财富与权力时,你将选择什么?通常有两种选择:一种在烟花尘世的繁华中张扬而逝,一种在锤凿剪锉的敲打中塑为永恒;一种是皮肉,一种是灵魂。想污染一个地方也有两种东西:垃圾或是钞票。小说家要做一个精神自治者。通过精神的创造,满足了人们心灵的需求,有效地安顿了自己的灵魂。

  一个人要对他人和社会有价值,首先自己必须有价值。因为,一个作家喜欢关注什么,他必然在他的作品中表现什么;反之,一部作品中主要体现什么,那么它也必然是作家思维的敏感区和兴奋点。由此,我们可以说,一个作家的感受力和敏感区构成了他创作天赋的核心所在。当然,此处的“我”是卑微的,但不是心卑。这正是我的必然选择。只有站在低处向上看的时候,层次才会丰富。如果是一个正气浩荡、高高在上的写作者,他面对这样的事会怎样?我想,除了那种通常的义正词严之外,恐怕也表达不出什么。而我最想避开的,就是众所周知的公共话语,说出我想说的“这一个”。

  博尔赫斯说:“我只对平凡的事物感到惊异。”关注普通人、关心普通人、关爱普通人,从这一平凡经历中发现有益于社会的主题,于平凡中发现伟大。在写普通人、写小人物的创作实践中找到乐趣、见到惊喜,这也是我立足现实、立足本土、立足大众的目标体现。总之,莫夸恬淡胜荣禄,雁引行高未许闲。我不管有没有说服力,或者说转而直截了当地“掷地有声”地发言,是不是还能说服别人呢?我还是没有回答上来。既然回答不上了,那还是牢记克尔恺郭尔的教诲,“学着采用没有说服力的方式说话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