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获奖节目都胜在“创新”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07:31 郭云鹏
魔术金奖作品《伞丛扇影》魔术金奖作品《伞丛扇影》

  纵览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

  每个获奖节目都胜在“创新”上

  由国家文化部主办的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日前在重庆落下帷幕。作为我国杂技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赛事,本届杂技比赛汇集了全国43支参赛队伍的51个节目,比赛分为杂技和魔术两个类别,共进行5台10场比赛。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是国家出台《中国杂技艺术振兴规划》后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比赛,荣毅仁基金会特设杂技艺术奖,对获奖的优秀杂技节目予以奖励。此次大赛参赛节目的水平高、创新多,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杂技艺术取得的丰硕成果,涌现出的一批优秀作品折射出未来中国杂技艺术的发展走向。

  技巧难度的创新与突破是杂技艺术的不懈追求。杂技是一门以技巧为主要表现手段的表演艺术,技巧是其核心,这种艺术特性决定了杂技创作的方向和欣赏的特性。没有惊险奇绝的技艺就称不上杂技,突出杂技本体的技巧难度创新是杂技艺术发展的不竭动力和不懈追求。

  本届杂技比赛的赛场上,就涌现出一批创新动作技巧。如重庆杂技团的《梦——舞流星》中的连续6个后空翻加360度旋转;浙江曲艺杂技总团的《禅·武——头顶技巧》中头顶倒立行走双节人支撑台阶及脚抛接头倒立;福建省杂技团《灵魂向远方——绳技》中四节人上完成单手顶足尖晃绳;天津杂技团、广西杂技团所表演的《倒立技巧》中双手顶倒立双腿旋转360度;遂宁杂技团《鸟依人——男女对手》中拳上足尖站立等,这些高难度的技巧都是首次出现在杂技舞台上,赢得了专家评委的认可。

  此外,以往独立节目的相互交织、融合也创新出全新的表演形式,如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童梦——独轮车技》在行进中的独轮车上表演蹬人技巧,云南省杂技团的《蹦床爬杆——都市阳光》将蹦床和爬杆进行了有机结合,这些创新都极大丰富了表演的形式和内容。而反观单手顶一类的传统杂技节目,由于表演人数和空间的限制,节目就显得有些单薄,观赏性略逊一筹。

  编排与创意让传统杂技焕发新的生命力。追求技巧难度创新可以,但是终归有极限的制约,而创作一个全新样式的节目更是难上加难,绝非易事。很多情况下,编创者面临更多的则是对已有节目的创新。一些传统的节目如《对手技巧》《舞流星》《抖空竹》《跳板蹬人》等,已经成为一些杂技院团的当家节目,它们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被好几代人传承演绎,动作技巧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已经非常成熟。而对这类节目进行独辟蹊径的重新编排,体现编导的独特创意,让传统的杂技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本次比赛中,中国杂技团的《协奏·黑白狂想——男子技巧》以钢琴的黑白世界为创意点,三名男演员将芭蕾与杂技完美融合,在钢琴奏出的优美韵律中演绎了梦幻狂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的《胡杨魂》则通过十几名男子倒立技巧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艺术造型,生动刻画了具有顽强生命力、千姿百态的大漠胡杨;上海马戏学校的《跳板蹬人》讲述了一群孩童寻找武林秘籍、最终练得奇功的故事;济南杂技团的《游戏》描述了一个打电玩的少年走进虚拟的游戏世界,与剧中人一同钻圈嬉闹的情景;重庆杂技艺术团的《梦——舞流星》用音乐剧的形式,演绎了一个盲童通过精灵的帮助寻找光明的童话;广东东莞精战杂技艺术团的《荷塘蛙趣——蹦拐》将三个小演员幻化成在莲叶与荷花间穿梭玩耍的小青蛙,北京杂技团的《集体空竹》中抖空竹的小妞妞则装扮成人见人爱、漂亮俏皮的芭比娃娃,都显得可爱、灵动而充满童趣;宁夏杂技团的《耍花坛》上演的则是一群小伙子的T台秀,只不过他们展示的是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坛子,以及花样繁多、令人眼花缭乱的高超坛技。

  道具创新成为杂技艺术发展的助推器。道具创新不是杂技创新的惟一手段,但却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设计独特的道具增加了杂技表演的可能性和延伸性,有时甚至会让杂技节目发生根本性变化。

  沈阳杂技团在《未来——双轨旋转飞杠》中,首次推出多种双轨逆向旋转越人式飞行动作组合,双轨旋转式飞杠被设计成飞碟的造型。道具的创新极大地拓展了这个节目的表演空间,丰富了表演内容,让腾空飞杠、绸吊、空中弹跳的组合变换变得可能。当16名演员在高空中完成三人空中对换远跳、六人逆向双轨飞行越人、九人横向逆向旋转式平跳等惊险动作,他们对速度、力量和高空旋转技巧的精准掌控,使得节目行云流水般地流畅,立体化的表演让该节目气势磅礴,颇具震撼力。

  武汉杂技团的《飞轮炫技》设计了在空中旋转的飞轮,并在两端设立了平台,以往在静态地面上完成的蹬人技术,在结合蹦床之后被转移到两个不断位移的平台上,这对演员时差的掌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表演的难度系数也因此大大增加。在旋转、移动中完成的旋转三节人抽梁、旋转三人抛接720上肩、大旋转蹬人连翻等高难动作,充满惊险刺激,展现出极佳的表演效果。

  在中国杂技团的《协奏·黑白狂想——男子技巧》中,当演员用单手顶在多个拐间来回移动时,《音乐之声》的旋律竟跃然而出。原来,单手顶的拐下设置了音乐键盘,演员在不停跳动时击打的键盘奏出了美妙音符,观众不禁对道具创作者的巧妙设计拍手称奇,同时这一环节也很好地回应了节目的主题,为节目增色不少。

  杂技不仅可以演绎时尚还能创造时尚。中国杂技有着3000多年的历史,悠久的历史似乎让杂技只代表古老和传统,而与时尚无关。走进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的剧场,人们惯常的思维可能就此打破。

  濮阳豪艺实业有限公司的《狂野街头——蹦床技巧》将时下在年轻人中颇为流行的跑酷融入到杂技表演中来。偌大的舞台变成他们超越障碍的训练场,借助蹦床的强大弹力,高高的墙体、屋顶、门窗都成为他们可以攀爬、穿越的对象,任演员们在其间自由跑跳穿行。出其不意的动作、超乎常人的想象,演绎了一场挥洒青春、激昂澎湃的视听盛宴。而云南省杂技团的《蹦床爬杆——都市阳光》则把他们日常生活的城市当作嬉耍的场所。爬杆被装饰成路灯,一张蹦床被四根杆围绕,一群都市少年滑着滑板出现在都市街头,伴着动感十足的音乐,他们跳着街舞开始了一场青春时尚秀。只见他们在蹦床上翻腾、跳跃,时而在杆上驻足停留,时而在杆间飞行穿越,表演不仅只有惊险和刺激,呈现更多的是律动的生命、蓬勃的朝气。

  在演出现场,年轻的观众被热烈、亢奋的氛围所带动和感染,尖叫声、口哨声、叫好声不绝于耳,足见他们对节目的喜爱。其实,杂技与时下年轻人喜爱的跑酷、极限运动、街舞、钢管舞等时尚运动有着天然的契合,好的创意和编排可以创作出更多时尚杂技,杂技不仅可以演绎时尚,而且还能创造时尚,并引领时尚。

  魔术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届比赛共有18个魔术节目参赛,占总参赛节目的35%,两台魔术比赛占总比赛场次的40%,但是数量的增加并没有带来质量上的突破,比起亮点频现、精品频出的杂技,魔术就显得黯淡了许多。赛场上,见到更多的是变牌、变花、变伞、变鸽子等老花样,节目重复较多;道具雷同、手法相近、模仿名家,折射出魔术创新乏力的窘况;一些年轻的魔术演员崭露头角,但是舞台经验的欠缺、技术熟练性差导致失误增多,比赛中抛托现象频频发生。而重庆杂技团的《伞丛扇影》和天津杂技团的《雪韵》,无论是魔术技巧,还是艺术表现力,都相对完整,得以在众多参赛节目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此外,江苏省连云港市奇魔魔术杂技团的大型舞台魔术《金陵十二钗》,实现了箱中变出12个成年人的重大突破,在国内外同类节目中独占鳌头,成为魔术赛场的一大亮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