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蓄力量再出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07:22 铁 凝

  在举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我们相聚北京,举行“文学陕军再出发”学术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陕西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对陕西文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深切的感谢。向在座和不在座的陕西作家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向长期关注陕西文学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陕西历史源远流长,陕西文化博大精深,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激昂奋进的革命文化,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为陕西作家提供了丰厚的创作资源。在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格局中,得天独厚的陕西作家,是最具实力的创作群体之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柳青、杜鹏程、王汶石、李若冰等创作的《创业史》《保卫延安》《风雪之夜》《柴达木手记》等优秀作品,曾经感动过无数中国人,他们的探索和成就,深深地铭刻于中国当代文学的史册。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黄土高原之上名家辈出,陕西的文学创作更加活跃,路遥、陈忠实、贾平凹、高建群、叶广芩、冯积岐、红柯、吴克敬等等,都是为读者熟知的名字。陕西作家频频获得各种国家级文学奖,而《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秦腔》已经成为茅盾文学奖序列里的标志性作品。

  时间过得很快,整整20年前,也是在北京,开过一个“陕军东征”的研讨会。那次研讨会我相信大家至今记得。陕军东征,这个军事化的提法包含着人们对于陕西作家旺盛创造力的赞赏和惊叹,他们带着他们的作品浩浩荡荡地走来,他们的作品是沉甸甸的,沉到了时代生活的深处,沉到了人心的深处,因此他们征服了读者。今天,时隔20年后,陕西作家再次集结在这里,研讨会的主题叫做“再出发”,我非常喜欢这个主题,文学创作永远在路上,一个作家,无论成就大小,他永远不会满足于他已经走过的路,他永远向着前方,积蓄力量,继续前行。“再出发”充满自我挑战的魅力就在于此。今天在座的,有20年前参加过那次“东征”研讨会的作家,也有的作家未曾参加那次研讨会,也已成就卓著,广为人知,今天当他们坐在这里的时候,我相信,这些朋友心里都激荡着“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在他们面前,还有更为宏大的艺术目标、更大更好的作品,他们不仅是陕西文学的中坚力量,也有力地推动着中国文学的创造发展。令人欣喜的是,今天在座的还有一批年轻的朋友,对大家来说,他们的面孔或许还是陌生的,但是,在他们的作品里,我们已经看到了异彩纷呈的才华。所以,今天的研讨会,是一次回顾,回顾陕西文学新时期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的成就和经验,也是一次展望,探讨和展望陕西作家未来的艺术道路,在回顾和展望中,我相信,大家将凝聚起“再出发”的信心和力量,让陕西的文学走上又一个高峰四起的新境界。

  在今天这个场合,我特别想和陕西的年轻作家们说几句话。我想,今天坐在这里,你们的心情是复杂的,你们感受着大家的关注和期待,但是同时,你们可能也会感到沉重的压力,面对身边的大作家、好作家,作为一个年轻的写作者,会感到无力,会感到自己的轻和小。其实,我们和你们有一样的感受,不仅年轻时有,现在也有,在文学的道路上,我们永远会感到,前边有人在更高的山上俯视着我们,这种俯视感有时可能会令人沮丧,但是,一个有志于文学的人不会被这种沮丧所压倒,相反,正是高山在前的感觉召唤着我们勇敢地去探索新路。在这个过程中,前辈作家的经验、他们对文学的赤诚和执著,都会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力量。所以,今天的这个会上,我想我们应该重温柳青的“六十年一个单元”,重温路遥的“像牛一样劳动”,这是陕西文学一脉相传的信念,有了这种信念,年轻一代的陕西作家就一定能够走向新的更高的地方,陕西的文学就一定会代有才人,奔腾不息。

  借此机会,我还要特别向陕西的评论家们致敬。新时期以来陕西文学的发展,有力地证明了创作和评论的相生相长。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笔耕”文学研究组到后来的《小说评论》杂志,陕西的评论家们营造了健康的、建设性的批评环境,胡采、王愚、李星、刘建军、畅广元等等,他们是作家的诤友,可以说,没有他们与作家们长期的激荡对话,就没有陕西文学的飞翔和奔腾。当然,讨论陕西文学,我认为,还必须提到在北京的陕西籍作家和评论家,他们对家乡的文学事业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对拓展陕西文学的视野,阐发陕西文学的价值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可以说是文学陕军的另一支重要力量。今天,他们中的许多人就坐在这个会场,我也要向他们表示敬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展现出新的壮丽前景。中华民族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奋进。让我们和我们的民族一起,再一次出发,为人民写作,为时代放歌,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我们伟大的时代和人民!

  (本文系在“文学陕军再出发”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