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地域性 实现多样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07:16 吴秉杰

  陕西文学地域性非常强,但它的乡土文学已经不像过去一样,而是离开乡土以后再写乡土。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他们都是陕西人,都是扎根陕西文学,所以地域性非常强,这个地域性可以构成陕西文学的本身特征,但是地域性不能构成价值评价的标准,也不能证明文学水平的高低。

  陕西文学今天已有所改变,我看到了红柯,他和以前的陕西作家已经不一样了。我感觉这几十年来陕西文学坚实和执著的一面非常明显,那么在文学经验上它一定要改变、大改变。

  我感觉陕西文学的一个特征是“向后看”,它比较注重历史和传统,它在向前看的同时,也在向后看,这样使我们感觉到陕西文学都比较厚重,比较深刻,比较具有历史感和历史意识。譬如路遥的作品都是以农民为主体。陈忠实的《白鹿原》已经成为经典。贾平凹一系列的创作像《秦腔》等都是反映传统文化跟现代文明的冲突。所以如何理解和对待这个传统与现代的矛盾,我认为也是构成了文学陕军再出发的重要原因。

  我看长篇小说比较多,比如说叶广芩、冯积岐、红柯等作家的小说都看过。总的来说,我觉得陕西是三面旗帜,路遥、陈忠实和贾平凹。整体来看,陕西在三面旗帜当中产生的成就、规范和局限,终究是需要我们面对的,我们现在需要发展的是他们成就中具有生长性的文学经验。路遥在上世纪80年代的创作至今还保持这么大的影响力,很出乎我的意料,尽管80年代的一些东西比较单纯,但是为什么还有这么大影响?我觉得他写的个人奋斗,就是城乡结合部的个人奋斗,他的角度始终在时代的节拍上面,这是很重要的。贾平凹的作品可能最具争议,最富矛盾性,因为他以前写过的小说主题是一种隐喻的创作,他所描写的多种多样的生活后面,都有一个巨大沉默的空间,这正是他作品吸引人的地方。

  如果从深层来看,陕西这三位作家,其实都是突破了地域性限制的,他们并不是地域性的文学。同时,这三位作家的创作个性又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觉得陕西作家再出发的话,首先要突破地域性,实现多样性,超越规范和模式,这种超越不是取代而是形成和培养不同的文学个性。这至少也表达了人们对于陕西文学特性和历史空间的期待,陕西文学不能停留在这三面旗帜上,我们可以拓展更具有时代新意的、丰富的文学个性,我认为这是可以期待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