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积累丰厚 作品风格多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07:15 胡 平

  文学没有中央兵,都是地方兵。一个地方出了那么多重量级的作家,而且是能代表整个国家文学高度的重量级作家,就是这个道理。记得当时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因为《白鹿原》拖了一年半,能够有一部长篇小说影响到茅盾文学奖一年半,这个是前所未有的。贾平凹无论写城市还是写乡村都能够打响,这真是不简单。当然,陕西主要还是乡土文学重镇,除了路遥以外,还有高建群的《大平原》,气势很大。生活积累特别雄厚,这是陕西作家的特点。

  乡土文学的确是中国第一题材,每次评奖,记者都问我,为什么作家老写村里那些事,我的回答很简单,我说农村的文化积淀几千年,是城市比不了的,所以乡土文学占据重要的地位。但是一个地方光出乡土作家也是没劲的,陕西作家的写作特点还是比较多样的,比如莫伸、邢小利以及写新疆大漠雄风的红柯、写皇族后裔的叶广芩。

  陕西人的性格、价值观、环境决定了文学陕军的崛起。把陕军搬到广东去可能就出不来这么多好作品。所以各地环境不一样,文化也不一样,而且时代一变,艺术也就变了。现在作为写作题材的农民都进城了,乡土文学就被抽掉脊梁了,所以现在陕西面临的是一个时代的问题,陕西第三代、第四代作家没有明显的优势,主要是时代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重心,文学是感情的燃烧,作家有什么感情就写什么,只要写得好。比如说寇挥作品的荒诞性,也是他的特色,周瑄璞写房东就写房东,杜文娟愿意写西藏,就写西藏,陕西作家仍有对传统题材感兴趣的,比如侯波写“上访”很到位,还有写新农村建设的,所以只要农村还是广袤的国土,乡土文化传统就不会变。

  “80后”作家几乎都写都市题材,比如年轻的杨则纬。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时代问题,年轻的愿意写这个就写这个,因为时代变了,乡土文学不会成为永远的重镇,城市文学将来会成为优越于乡土文学的题材,关键要写得好,不管写什么都要写到极致。关键在于从哪儿出发,我觉得还是要从传统出发。文学还是有专业标准的,现在有一些年轻作家,在叙述和语言上都不是经过期刊的训练了,不经过期刊训练,语言和叙述永远过不了关,当然也有些青年作家比较讲究,比如周瑄璞、陈毓。

  文学陕军再出发,评论也应该一起跟上。陕西的评论现在很有影响力,同样值得关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