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写实文学上多下功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07:15 李炳银

  再出发是在原基础上的出发,我觉得陕西文学需要面对文学观念的变革、文学观念的调整,因为陕西的文学有拘泥、凝固的一面。比如在陕西的文学创作当中,就有一种小说是正宗、写小说才是文学的误区。在今天这样一个全球化的、复杂的社会形势下,我们如果要面对这个世界,要面对生活,仅仅有小说是不行的,所以再出发首先要向大的方向出发,要向远的方向出发。就像我们的海军一样,我们需要航空母舰,但仅仅有航空母舰还不行,还需要有驱逐舰、护卫舰、核潜艇、补给舰,所以陕西的作家似乎都把精力放在小说上面了,写出优秀的作品当然很好,但是还不够,光有航空母舰是保全不了自己的,而且走不远,走不大。

  再者,我们陕西文学需要有一种自觉的选择和使用新的文学武器的意识,这就是写实文学的手段。实际上过去陕西文学是有写实文学的,写《史记》的司马迁就是陕西人。《史记》是伟大的写实作品,后来班超、班固写的东西也是陕西的,再到李若冰的《柴达木手记》,都是写实作品。近些年,陈忠实、莫伸、叶广芩都写作纪实作品,但是总体来看,陕西文学对写实文学的认识是有缺陷的,或者说观念认识上对这种文体是有偏见的,认为这些东西搞不出什么大名堂来,作家要有成就就得写小说,就得写诗。所以陕西作家需要一种自觉的采用新的文学表达方式的意识,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陕西要和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沟通起来不容易。我认为写实文学是一种世界文学的潮流,很多世界级的有伟大影响的作家现在都在创作写实文学,面对生活真实的现象而发言,这同样能表现作家的能力。如果我们都停留在写家族、写村庄、写土地上面,当然很好,可以深入到人的心灵,深入到人的情感当中去,但是太单一,或者说太细小,所以不要认为写实文学这种文体就搞不出什么名堂来。报告文学就是要讲真实,讲真话,它对于我们时代的贡献应该引起陕西作家的重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