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进陕西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07:14 蒋惠莉

  文学作为标识一个民族思想深度、文化厚度和精神高度的神圣事业,注定是一场永无终止的创新接力赛。文学陕军虽然是陕西文化、中国文化一张靓丽的名片,但面对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面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如火如荼的冲击,面对人们精神生活的多样需求,陕西文学和中国当下很多省份的文学一样,面临着全新的时代课题,那就是如何薪火相传,回应时代,“再出发”,“快出发”。应该说,此次研讨会是文学陕军再出发、快出发的加油站。我们将认真学习、探讨各位专家学者的指点和批评,在下一步工作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高度重视作家队伍建设,努力推进陕西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一是大力倡导创新,大力推出具有原创意义的文学作品,积极实施文学精品战略,以优秀的原创作品为“走出去”打牢基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创新作家深入生活的形式,鼓励作家潜心生活体验和艺术探索,不断推出能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精品力作。持续推进“西风烈·陕西百名作家原创作品”出版及推荐活动。要特别关注中青年作家原创作品的高档次出版和高规格研讨。要积极扩展交流渠道,加强跨省域的、全国性的和世界性的文学合作交流活动,深化陕西文学海外翻译推介计划的执行力度,让陕西原创文学作品既能“出得来”,又能“出得去”,同时也能走得远。

  二是创新机制,创新形式,不断推进“文学陕军”人才队伍建设,建强军,打硬仗,出力作。要继续发扬陕西作家深入生活的优良传统,制定《陕西省作协作家挂职锻炼及深入生活管理办法》,制定并常态化执行青年作家扶持培养规划;加强陕西作协文学院建设,制定《陕西省作协签约作家管理办法》,建立竞争激励机制,规范和加强签约作家创作指导、服务、管理和考核工作;将与鲁迅文学院合作,定期举办陕西中青年作家班;要完善奖励机制,重奖好作家、好作品;加强优秀文学人才引进工作和落实优厚待遇政策,让优秀作家既能留下来专心创作,又能有动力冲刺力作。

  三是接通评价体系,建立观念、思想激励机制,增强作家与时代的对流,让更多的人了解陕西文学,认识陕西文学。坚持把名家新作和新人佳作研讨批评活动常态化,与陕西省图书馆联合,长年进行“陕西作家有好书”论坛活动,定期举办全省优秀中青年作家主题性创作动态通气会,致力于培养陕西读者对陕西作家和当下文学的感情,唤起作家对时代、对文学的信仰和责任感。要创新手段,加强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队伍建设,邀请全国的专家、学者和评论家经常对陕西文学发展现状和发展态势分析研判,有重点地关注创作较为活跃的作家和引起广泛关注的热点作品及文学现象;要加强文学品牌阵地建设,在《延河》《小说评论》开辟“原创进行时”和“陕西中青年作家研究”栏目,建立创作、研究、评论、传播、推介一体化的新型文学生态体系;要加大与《人民文学》《中国作家》《收获》《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知名大刊的联络,不遗余力地为陕西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走出去”铺路搭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