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青年作家更出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07:14 孟繁华

  “文学陕军再出发”显然是一个庄重的仪式,首先向陕西作家表示祝贺。现当代陕西文学创作最重要的部分是在新中国建立以后。柳青在那个时代,他难以逃离文学意识形态和主流意识形态的规约,但是生活的逻辑同样使他创造出了一部伟大的作品,这个传统我觉得被陕军全面地继承下来了。比如1993年的“陕军东征”,可以说是陕军成就最集中的一个体现,像《白鹿原》《废都》等等这几部作品的出现应该是新时期文学转型一个最重要的标志。我们一直谈新时期文学,新时期文学什么时候真正开始转型?那就是1993年的陕军东征,包括陈忠实、贾平凹、高建群等等。这些作家带着他们的不同经验和他们不同的书写方式、讲述方式开启了长篇小说另外一个时代。但是此后我觉得可能有一些陕西作家包括中国文学批评家的认识上出现了偏差,就是他们更多关注的是陕西的三座大山,也就是路遥、陈忠实、贾平凹这三个人,其他的一些作家,比如叶广芩、冯积岐、高建群、莫伸、红柯,如果在其他地区也都会成为文学领军人物。他们都是一线的作家,但是对他们的关注是非常不够的,这个我觉得跟三座大山的遮蔽有很大的关系。

  另外一方面,“陕军”中的“70后”、“80后”可能现在确实面临着一个力量薄弱的问题。按我的理解,50年代、60年代是一个历史共同体,70年代是一个身份共同体,80年代是一个情感共同体,但“70后”、“80后”的陕西作家游离了当下整体文学发展的脉络。我们正在编一个“70后”的文学大系,20位作家的名单里头陕西作家一个都没有,这让我们非常惊讶。现在大家都读韩寒、郭敬明,这是正常的,因为文学有它的时尚性。如果你不读郭敬明、不读《小时代》,在大学里面你可能就找不着谈话伙伴,你就进入不了一个文学圈子和话语圈子里面来,这也是没有办法的。我觉得陕西“80后”的作家游离这个群体,可能会带来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方面,我觉得可能是好的,对文学时尚性的远离使他们成为最后剩余的文学力量,很可能在最后的坚守当中是一个主体;另一方面,游离出情感共同体以后,对当下文学的取位和当下青年所关注的问题,同时就会把它排斥掉,我觉得这可能是陕西的“80后”作家没有迅速地走向前线,接续起前辈作家的创作辉煌的原因之一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