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视发现和扶持文学新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07:13 白 烨

  “陕军东征”是发生在1993年的事,已经有20年了,已经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学事件进入当代文学史。今天看来,当时的5部作品可能并不是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但在当时,它们集体呈现出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学现象,就是长篇现象,这个现象今天回过头去看,有很多意义。它是陕军文学创作实力的一次群体性的展示,也是商业运作和媒体炒作的一种成功范例。本来是5个作家个人的行动,“陕军东征”这个概念一出来之后,把5部作品做了整体曝光,就变成了一种现象,很受人关注。

  同时,从1993年开始,长篇小说创作开始崛起。1993年之前,每年的小说刚刚200部,从1993年开始,三百四百五百,一直往上攀升,直到90年代末达到1000部。所以1993年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转折的标志就是“陕军东征”,它不仅是陕西文学界的事,更是整个长篇小说的辉煌。但是20年之后,这样的辉煌很难再现,这其中有很多原因。

  其实陕西面临的问题跟中国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这20年的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文学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90年代是市场对文化的冲击,新时期是网络科技对文学造成极大的冲击,这两次冲击使文学跟过去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文学跟过去完全不一样的是,它不再像那个时候处于社会文化生活的中心,它其实是一直在往边缘不断地移动。即便在文学内部,也发生了各种各样的分化,这个形势是非常严峻的。所以,在目前这个环境下,我觉得外力的帮助非常重要,比如说我们的发现力、扶持力、培养力都要比过去再加大才可以,我们要善于发现新人,尽我们的力量,促进新人的成长,包括评论界,包括各级作协,给予年轻作家各种各样的帮助,通过这种综合手段去发现扶持新人。在这方面,北京市作协有可以借鉴的经验。他们推荐了很多新人,现在渐渐地形成签约作家群,团队越来越强,所以作家本身的基数很大,出人才的概率就比较高。现在我们的作协、我们的老一辈文学工作者如何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发现新人方面,我觉得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