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节目如何体现好公益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1日08:49 徐 健

  日前,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加强推广公益娱乐节目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以《梦想星搭档》为例,就电视娱乐节目如何体现好公益性问题献计献策。

  《梦想星搭档》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自主研发制作的一档原创公益音乐节目。节目邀请了齐豫、齐秦、程琳、古巨基等16位知名歌手,每两个歌手组成一组搭档,一共8组搭档进行歌唱比拼。每次单元赛获胜者将获得一笔公益资金,完成一个公益项目,实实在在地帮助身处困境的孩子,并成为这个公益项目的代言人。作为一档原创综艺娱乐节目,《梦想星搭档》自10月25日播出以来,以其好听的音乐、新颖的节目形式、全新的公益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收视表现和不俗的社会反响。同时,它也在娱乐与公益相结合的节目制作形态上进行了创新探索。

  重视价值观的建设和传播

  《梦想星搭档》以纪实性的手法,让娱乐节目跟社会脉搏发生共振,真诚地表达社会热点,展现出一种独特的人文关怀。它用音乐的感染力和明星的榜样力量来帮助他人、传播大爱,用最美好、最有传播力的歌声唤起整个社会的向善之心,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认为,《梦想星搭档》为公益娱乐节目的未来发展找到了一条路径,应该提倡和鼓励,但其探索尚处于初级阶段,有进一步完善、提升的空间。

  高长力认为,公益娱乐节目不是说给娱乐节目加上一些公益的环节,或者为其贴上公益的标签就万事大吉了,首先应实现公益和娱乐的深度融合,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其次,要重视价值观的建设和传播。公益娱乐节目最终要达到的目的不是说做了多少公益、募集到多少公益基金、帮助了多少人,而是这个节目呈现出来的东西有没有感染人,有没有把公益的价值观通过节目传递到观众的心里去。任何电视节目最主要的功能是传递价值观,价值观比金钱更重要。再次,要保持一个昂扬向上的基调。公益娱乐节目难免会涉及到贫困阶层的生活状态,但在展现他们困难的时候,不应忘记展现出他们积极向上、顽强、自立、拼搏的精神,如果仅仅是表现他们伸手要钱的过程,就消解了这个节目的积极意义。

  电视节目要立足本土原创

  近年来,引进或跟风复制海外成熟节目模式成为各家电视台最主要的竞争手段之一,尽管电视台的收视率很高,整个电视荧屏热闹非凡,而且有很多草根英雄、草根娱乐明星都被捧了起来,但受益者无非是播出机构、赞助企业和选秀者,中国电视的原创力和创新力却并没有太大提升。无论从行业发展还是原创角度而言,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锋认为,《梦想星搭档》真正立足本土原创,把明星的演艺、娱乐性的内容和社会动员的媒介功能结合在了一起,实现了公益与娱乐的结合,给中国电视节目找到了一个具有方向性的创新路径。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梦想星搭档》尽管还有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但它并没有照搬已有的节目模板,而是立足“搭档”这一符号鲜明的概念,在内涵深度、形式样式和舞台呈现上进行新的探索。用娱乐节目诚心诚意做公益,这是非常考验电视节目创作和创新能力的尝试。在尹鸿看来,以往一些节目之所以出现娱乐归娱乐、公益归公益的“两张皮”现象,就是因为创作者不相信公益的力量能够打动人心,非要高高在上,玩各种各样的技巧,殊不知,惟有诚心诚意才能打动人心。《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认为,寓教于乐是《梦想星搭档》的鲜明特色。节目运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教化方式,通过生动的感受、真实的感动、人性的自然流露作用于台上台下的歌手和观众,作用于荧屏内外每一个人的内心,其对灵魂的感染和撞击是深刻的。他希望今后节目能在歌曲内容与所要表达的内在精神、价值观的契合上,有更深入的思考和创新。

  公益性跟娱乐性可以融合

  《梦想星搭档》节目延续了《梦想合唱团》的公益内核,将公益聚焦为一个主题:“为了孩子”。其中,“烙印天使”项目关注那些被烧伤、烫伤的儿童,“爱里的心”关注西藏阿里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天使妈妈”关注全国孤儿生存现状,“让我看见你”关注儿童交通安全、“给贫困地区孩子送一双运动鞋”关注贫困儿童的生活情况。每一个歌手都是一名公益使者,不仅是用歌声传播公益,还成为了身体力行的践行者。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包括文艺节目、社会节目等在内的电视节目,都应该有公益性的内涵,都应该服务于人民群众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尤其是对于那些覆盖面大、影响面广的电视制作机构推出的文艺节目,其包含的公益效能、社会责任很大,传播正确的公益价值观的责任也就很重。现在确实有一些电视台,包括他们的负责人,失却了自己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他认为,创作上要有自由,但作为阵地一定要有责任,增强电视娱乐节目的公益性就是担负责任的体现。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对于电视艺术节目,我们不能只看见其商品属性,还必须看到它的审美意识形态属性。《梦想星搭档》的探索性实践表明,这两者是可以结合的,我们要善于找到它们的交融点,不要把它们对立起来。在他看来,一个节目呈现出来的形态固然重要,但深入挖掘这个创作集体背后的思维形态更为重要。如果一味地用金钱来衡量一个节目的成功与否,急功近利,是出不来好作品、好节目的。我们关注《梦想星搭档》恰恰不在于它究竟实现了多少经济效益,而是要看它公益性跟娱乐性是如何结合的;通过观赏这个节目,我们是如何既接受了宝贵的思想营养,又感受到审美享受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