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短暂性会提高美的价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1日08:42 娜 夜

  我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写出一首诗了。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我不知道我为何开始,为何停下。然而,每当我发现自己又开始写诗,总是心怀诧异。

  我的写作从来只遵从我的内心,如果它正好契合了什么,那就是天意。我信奉这些原则:

  一个作家的意义就在于他提供了某种语言。语言是表达者的精神气象和精神质量。但习惯,是需要警惕的。

  一个诗人的精神空虚感是绝对必要的。

  诗人难以获得的是深度,宽度很容易。

  人类的大视野,当然不是抱着地球仪写作的结果。

  我希望我的写作,在敢于正视人的自身的局限性的同时,还进一步折射出这样的诗歌美学: “美的短暂性会提高美的价值。”

  有时候,诗人的绝望不仅仅来自写作本身,还可能来自一本正在进行的自选集。你写的时间越长,就越是发现可挑选的好诗越少。某个秋天的下午,呆坐在书房里的你,甚至已经没有勇气继续完成一本叫《娜夜诗选》的自选集。

  那些从来为自己叫好的诗人,他们的力量是从哪里来的呢?

  在忠实于自己的内心和过分强调诗歌的社会功能(比如启蒙、呼吁、批判、担当、揭露、反叛、悲悯等)之间,优秀的诗人更多地出自前一种。

  我们的诗歌从来没有逃避现实,却没有力量穿透现实。

  我说过,在人类的灾难面前,我允许自己失语。就我个人而言,那样的时刻,眼泪比写诗更诚实!

  诗无论参与了什么,都不能因此降低了艺术水准。否则,就是对诗的伤害和利用。

  我怀疑那些时刻准备用诗歌表态发言的诗人。还有,那些消费苦难的伪命题。

  爱情诗:情就本质而言,就是无穷对有穷的一种态度。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不妨把爱情诗看作人与世界关系的一种隐喻式书写。

  一个从未写过爱情诗的诗人是不可思议的。他的生命是干枯的,至少不够丰盈。

  董桥先生说:文字是肉做的。

  写你的命运给你的——这多么重要!

  知道你写的每一个字在干什么——这是诗的魅力。

  糟糕的是,这个时代,人们已经不再认真阅读了。或者只以一种方式阅读:评奖的方式。诺贝尔文学奖或者一种尚未诞生的什么什么奖。

  木匠的根本是桌椅板凳,而非满地蓬松好看的刨花。所以,写作是一件事,获奖是另一件事。

  毫无疑问,诗人的任务是把诗写好。

  关于诗歌与公共生活的讨论:让愿意参与公众生活的诗人积极地参与,不参与的也不是罪过。这才是正常的。就像有些人设法进入文学史,有些人觉得毫无意义。诗,一定不会是公共生活的主角。甚至,诗人这个称谓在公共生活面前都是尴尬的。仅仅把公共性理解成对社会生活的介入,对重大事件发言、表态,就太过简单了。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当天,卡夫卡的日记里只有:“德国对俄宣战,下午游泳。”你绝对不能说写出《审判》的卡夫卡对人类的大事无动于衷。

  我以为:在公共生活中做一个有精神光芒和道德底线高拔的人,比写一首诗更重要。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在孩子们的课本里选编一些真正意义上的诗,比评诗歌奖更重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