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剧协青研班:每年都回来的“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1日08:39 高小立

  中国剧协、上海戏剧学院2011年共同推出青年戏剧家的“研修工程”,青编班、青导班、青音班先后结业,继而将举办青评班、青美班。两年来,青编班、青导班已硕果累累——

  中国剧协青研班:每年都回来的“家”

 青音班结业典礼上尚长荣赋诗     青音班结业典礼学员仪式 青音班结业典礼上尚长荣赋诗                    青音班结业典礼学员仪式                

  身着统一订做的汉服,端坐的整齐阵型,这不是哪部作品的排练现场,更不是舞台上的演出,而是学员们正在上课的课堂,准确地说,这是由中国剧协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举办的青年戏剧家研修班之青年戏曲音乐家研修班的课堂——曲学讲堂。上过无数的课,进过无数的教室,这么有仪式感的课堂还是第一次看到,强烈的仪式感本身已说明了走进这个讲堂的师生对中国戏曲艺术的敬畏之情。

  10月17日至11月1日,来自全国戏曲音乐创作界的64位青年才俊,相聚在艺术气息和学术气息浓郁的上海戏剧学院,在古朴清雅的上海戏剧学院红楼黑匣子“曲学讲堂”完成了15天的戏曲音乐学习任务。学员们先后聆听了季国平、朱绍玉、沈铁梅、顾兆琳、陈晓光、万霭端、尚长荣、王文训、刘文田、何占豪、耿玉卿、叶长海、高一鸣、张筠青、徐致远、安志强、汝金山、汪人元、朱维英、李树建、王蒙等21位当代作家、艺术家、戏曲音乐家的专题讲座和精彩讲评。青音班的最后一堂课是由知名作家王蒙讲授的《文化生活的繁荣与困惑》,这是惟一一堂看上去与戏曲音乐创作专业关联不大的教学,其实是主办方特意安排的具有宏观指导性的一堂课。学习期间,学员们观摩了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中外经典演出;举办了“中国青年戏曲音乐家论坛”;召开了“长三角地区戏剧创作信息及人才交流洽谈会”。

  青音班是主办单位继2011青年剧作家研修班、2012青年导演艺术家研修班之后开办的第三个研修班,中国剧协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放下手头所有的工作,担任了青音班班主任,15天来,他与青年戏曲音乐家朝夕相处,共同聆听丝竹管弦之美,领略音韵声腔之美,享受智慧火花之美。结业式上,尚长荣欣然题写了毕业歌——你方唱罢我登场,南腔北调聚一堂;修成学业成正果,中华戏曲永留芳。长于用唱腔表达情感的青音班学员,分别用各自地域的戏曲音乐语言现场唱颂了这首毕业歌。

  现在文艺界的各类研修班、培训班很多,时间长的多达数月,短的可能才几天,但多数是学完了,也就画上了结业的句号,培训之后的跟踪、追问基本上没有,中国剧协青研班的可贵之处就是主办方对学员创作成果的跟踪与合作平台的搭建。从能否入选青研班到毕业后的表现,都要拿作品说话,研修班的毕业生每年带着新作回娘家一次,主办方为剧作家、导演、音乐家搭建聚首、合作平台,有力推动了新作品的问世。

  据青编班的反馈,2012年11月至2013年10月,中国剧协全国青年剧作家研修班学员共创作200余部剧作,其中上演或发表了近百部作品。喻荣军的5部话剧作品在北京、上海、美国洛杉矶等不同地域和国家上演;余青峰的黄梅戏等4部不同剧种的戏在不同省份上演;李铭的话剧和电影等多部作品发表、上演和播出;陈涌泉的多部剧本上演或拍摄;龚孝雄、罗周等均有多部作品在不同地区上演。刘云、陈新瑜、杨军等青编班的其他学员也都有作品上演或发表。中国剧协《剧本》杂志在过去的一年中先后发表了青编班学员创作的优秀剧本7部。唐淑珍等10名学员还有数篇论文发表在戏剧类期刊或多部著作结集出版。2012年11月至2013年10月,青编班共有21人次获得奖励46项,其中国家级20项,省级26项。学员新创作或改编的剧本有些已经与有关戏剧院团签署合作协议书,有些已经投入排练或列入了近期排演计划。

  在青导班结业的一年时间里,学员们共创作导演了141部作品,包括: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演了周小倩的话剧《光荣日》及田水的话剧《这个男人来自地球》、浙江京剧团上演了翁国生的京剧《飞虎将军》、辽宁人艺上演了蔡菊辉的话剧《以梦想的名义》、福建人艺上演了陈大联的实验剧场(话剧)《雷雨》、上海歌剧院上演了马达的歌剧《爱之甘醇》、台湾上演了李宗熙的台湾版话剧《守岁》、上海上演了李伯男的话剧《暧昧》、江西上演了王绍军的话剧《生如夏花》、北京人艺上演了吴朱红的话剧《明枪暗箭》、河南艺术职业学院上演了芦姗的壮剧《赶山》。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11月至今,中国剧协全国青年导演艺术家研修班的学员获得各类奖项110多项,其中包括国家级47项,省市级63项。如:翁国生的京剧《飞虎将军》获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项目作品奖”及文华新剧目奖,周小倩的《钢的琴》获中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剧目奖,邓德森的《八子参军》获“五个一工程”奖及文华优秀剧目奖,芦珊的壮剧《赶山》、潘昱竹的《风雨丽人行》获国家精品工程资助剧目奖,王绍军的话剧《生如夏花》获文华剧目奖、《结发夫妻》获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全国越剧优秀剧目展演”金奖,陈大联的实验剧场《雷雨》获2013全国小剧场优秀剧目展演奖,李伯男的《建家小业》获北京市文学艺术奖,李慧琴的《生命(独立)》获全国戏剧文化导演金奖,田敬阳的《非常妈妈》获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剧目金奖等。除了话剧、戏曲作品,青导班学员还在电视剧、电影、小品、综合晚会以及戏剧导演、表演专业的理论研究等领域收获良多。就在青音班学习期间,来自江浙沪约70家院团代表与百余位青年戏剧创作人才共聚一堂,洽谈合作、推荐人才,又促成了多项合作计划。

  中国剧协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全国戏剧创作高端人才研修中心主任、剧作家罗怀臻,是青研班的幕后功臣,从担任青编班班主任到青导班、青音班的幕后策划,都付出了自己的智慧和辛劳。有着繁忙创作任务的罗怀臻,近3年来可能少写了几部剧本,但青研班应该是他创作生涯中最大的一部作品,这部作品正在创作当中,2014青评班、2015青美班将按时开讲。11月1日青音班的结业式上,罗怀臻宣布了已经策划完的2014年研修项目——举办全国青年戏剧评论家研修班的初步方案:青评班仍将延续青编班、青导班、青音班的基本教学方式,同时结合特点,办出特色。初步拟定的特色为:一、拟请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戏剧评论家季国平担任班主任。二、教学环境仍拟选择上戏红楼黑匣子,空间四周拟镌刻上中外古今杰出思想家、理论家、戏剧评论家的名字,营造出向先贤致敬、与前辈对话的人文气场。三、教学环节拟在讲座、讲评、论坛、观摩的基础上,增设针对当前戏剧焦点现象和热点演出的课堂评论写作。四、适当扩大正式生名额,取消旁听生学员设置。(张雪松摄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