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书法展在中国美术馆亮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1日08:34 任晶晶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艺舟双楫——李一书法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共展出李一近年来新创作的真、草、隶、篆各体书法作品100余件。因为作者常年在书法、美术之间的“跨界”经历,使得他对于展览的思考和创新迥异于当下许多因“专业化”而早就的职业书法家。此次展览的特点之一是自作诗书,“我书写我诗,我书写我心”,李一的作品内容多为自作诗词、手稿、书信、文章。其中,首次发表的“论书绝句”,通过格律诗的方式点评了王蘧常、萧娴、启功、高二适、赵朴初等数十位20世纪诸名家、大家及其书法,李一作为20世纪中国书法史研究的专家,将自己的学术研究、诗词创作与书法创作结合,显示出了强烈的个人色彩和学术高度。而与王朝闻、黄苗子、冯其庸、沈鹏、王学仲、王伯敏、薛永年等学界前辈时贤往来信札、唱和、题词、手稿等,又勾联起书坛一段段佳话,观众身处其间,也仿佛参与到一场学术对话之中,值得细细品味。

  此次展览的形式,更是近年来书法展览中难得一见的全面创新。传统的书法作品只是展品中的一个部分,大量“非主流”的形式为作者所广泛实验、采纳。作者别出心裁地在极大程度上拓展了书法语言的介质——除各种纸张、扇面、花笺等传统介质外,还把竹材、木板甚至树叶等都当作书法实验的载体,取得了脱俗的视觉效果。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艺舟双楫——李一书法展》图录和诗集《变鲁集》也于展览同期发行。(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