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中国梦——当代中国画精品展”在美国纽约展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1日08:33 小 卢

  应美国中华文化基金会邀请,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北京文创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水墨·中国梦——当代中国画精品展”日前在美国纽约国家艺术俱乐部展出。此次展览是中国美协自2008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同一个世界——中国画家彩绘联合国大家庭艺术大展”之后,时隔5年再一次将中国传统水墨艺术带往大洋彼岸的美洲大陆。展览汇集了刘大为、吴长江、郭怡孮、杜滋龄、谢志高、龙瑞、崔晓东、田黎明、李洋、李爱国、杨晓阳、何加林、卢禹舜等16位当代中国画名家的倾力之作。作品题材涵盖人物、山水、花鸟等传统科目,技法上工笔和写意各有展现。画家借景抒情,托物言志,融入了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及人性本身的体悟,揭示了水墨映像背后所蕴含的深刻哲学内涵。从中可以窥见当代中国画家在对传统经典深入研究、继承和创造的基础上,多有融汇西画形式、技法与观念之举,从而使得今天的中国画在表达语汇上更具现代意识、思想内涵上更加丰富与包容、精神上更加注重突出鲜明个性。

  此次代表团团长、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李洋谈到,美国展是中国美协长期以来致力实施的“中国美术世界行”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行”是美协在多年的对外美术交流过程中逐渐积累形成的涉外品牌项目,其足迹已遍布欧亚非大陆,迄今已有5个年头。自今年伊始,“世界行”已陆续前往非洲国家科特迪瓦、毛里求斯等地,相继举办了不同形式的当代中国美术作品展,将足迹首次留在了非洲大陆。而此次与文创集团一同到访纽约,则再次为“世界行”项目添筑了层次丰富、内涵多样的交流架构。值得一提的是,除展览活动外,代表团还将前往哥伦比亚大学进行访问交流活动,同时也将受邀参加国家艺术俱乐部的艺术沙龙活动,这也是协会借助美术这一富有亲和力的交流平台,使中国美术充分展现自身的风采和神韵的重要举措。 (小  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