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党组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8日11:43 李 强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国作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0月23日至24日,中国作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认真对照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四风”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提出整改的思路和措施。李冰主持会议,铁凝、钱小芊、廖奔、何建明、陈崎嵘、白庚胜、李敬泽出席。中央第25督导组组长张基尧到会指导,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中央督导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为高质量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作协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征求文学界和党员干部的意见。李冰先后与铁凝和其他党组成员、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24人开展谈心,铁凝与各位党组成员相互谈心,党组成员相互谈心并与分管单位部门领导谈心,共计谈心119人次。与此同时,李冰主持撰写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中央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先后进行了11次修改。铁凝和党组各位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均数易其稿。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李冰代表中国作协党组作对照检查,报告了中国作协党组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方面的有关情况,对党组在“四风”方面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主要有:在学习上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较少,“站位”不高,对当前文学思潮和创作态势了解不深不透,对改进文风会风缺乏高度重视;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够深入,联系作家的面不宽广,对老干部工作重视程度与老同志们的期望有较大差距,对解决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抓得不紧不实;缺少高远的文学理想,精神不够振奋,满足于现有的知识和见解;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比较淡薄;催生精品力作的机制还没有形成,文学“走出去”步伐不快,工作体制机制与新形势要求不相适应。党组从党的群众路线观念和群众观点还没有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比较淡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存在一定问题、对新形势下文学发展规律和特点研究不深不细、对作协体制机制创新不多、工作作风不深入、督促落实缺力度等6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研究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认真学习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努力整改落实群众意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总体思路,提出从7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坚持进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阵地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遵循文学规律、着力研究催生精品的体制机制;四是大胆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时代要求、具有专业性人民团体特点的体制机制;五是从严要求、坚决纠正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现象;六是立足于边整边改、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七是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会议用4个半天时间,采取一人讲、大家帮的方式,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大家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认真查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大家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抓住关键,畅所欲言,开展了相互批评,共互相提出了121条意见建议。批评意见主要是:有的同志理论学习系统性针对性不强,工作作风不深入、深入基层调研不多,改革创新精神不足,工作中存在急躁情绪和简单化现象,对干部职工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的关心不够等。工作意见建议有:加强对当前文学思潮、文学动态的关注和研究,更加积极主动地抓导向、抓精品,深入研究会员联络服务的新方式新手段,加强对作家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增强中国作协吸引力凝聚力,开展健康的高质量的作品争鸣,加强对大众阅读的引领,对文化体制改革加大支持力度,整合力量推动对外译介工作等。会议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大家反映从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检验了班子团结,凝聚了共识,振奋了精神,形成了思路。

  张基尧代表中央第25督导组对中国作协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中国作协党组精心组织学习讨论,广泛深入征求意见,查实找准“四风”问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用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四个特点:一是开门见山,直面问题;二是找到症结,深挖根源;三是敢于批评,注意团结;四是自觉整改,方向明确。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起到了照镜整容、洗澡除尘、祛病健身的初步效果,为下一环节的整改落实固化成果作好了准备。他要求中国作协党组做好会议情况通报,抓紧制订整改方案,坚持不懈搞好活动。强调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切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实现“四风”的根本好转和中国作协各项工作水平大幅提高。

  李冰在总结时说,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掏心见胆、畅所欲言,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达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目的,达到了增进团结的目的。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之所以开得比较成功,是中央严格要求、中央督导组具体指导的结果。他代表党组对中央第25督导组表示感谢。他强调,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督导组的要求,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看到差距,认清目标,继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用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李  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