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求是《送话》命运的交叉路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8日11:36 刘凤阳

  钟求是的短篇小说《送话》(《收获》2013年第5期)笔法沉稳内敛,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女法警的角度,体察并揭示了人生、命运乃至生命的无常和复杂况味。

  中文系毕业的王琪能够幸运地穿上法院的警服,只因面试时随口说了一句“小时候最大的志向是做一名医生”。经过在医学院的进修,她正式成为一名“让生命消失”——其实就是对犯人以注射方式执行死刑的女法警。王琪的第一个任务,是对一个名叫叶枣的年轻犯人执行死刑。叶枣幼年丧父,母亲靠着开小文具店把他一手带大,送他上大学,接受了高等教育,毕业后在一家银行做上了保卫科副科长。因为一起恋爱纠纷,已买房子准备结婚的叶枣“一时犯浑”开枪杀了人。叶枣在最后时刻托王琪捎一句话给他的母亲,“就说我对不起她”。王琪可以不理这件事,甚至可以把这个人彻底忘掉,但是她的心里莫名地感到有些“空”。趁着周末,王琪独自坐上长途汽车去到叶枣的家乡。几经周折,她来到了叶枣母亲修行的灵云寺,却依然没有见到她,只见到了寺院里另一个给鸟儿放生的老年妇女。王琪接过一只小鸟,对着它那“小孩似的目光”,终于“送”出了心里的话:“我来这里是为了捎一句话,不是捎别人是捎我自己的话。我想对着叶枣的母亲说一句话,对不起!”王琪知道自己什么也没做错,但惟有“送”出这三个字,她才得以释怀……

  (刘凤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