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茶的心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8日11:36 徐 风

  一

  平生不嗜烟酒,偏好吃茶。早年,随父母从水乡迁徙到一个小小山镇,茶洲就在郊外,四季飘着清香。早春时节,总是跟着巷子里的老人小孩去山上采茶,蒙蒙的细雨仿佛甘露,毛茸茸泛白的芽尖还没来得及变绿,就被轻轻地掐下,轻轻地在手心里搓揉;渴了,用竹筒舀来微温的泉水,放上几芽比米粒稍大的芽尖。仿佛灵物,芽尖从从容容在泉水里荡着小舟,不经意中,一点一点化开来,又像宣纸上一点丹青,细细地洇出那么一小片,一小片;淡淡的清苦中,一缕若无似有的甘甜,咂不尽的余味,一直留存于心底。

  有一次跟小伙伴们一直跑到悬脚岭,之后便糊里糊涂爬上了顾渚山。未曾开蒙的我并不知道顾渚山对于中国茶道的意义。只记得,山很高很高,泉水好甜好甜。站在峰顶,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太湖;还有,从顾渚山采的野山茶特别经泡,汤色浓油赤酱,香味特别久远。后来知道,那是天光地气的力量,一切皆不动声色。茶,何等的妙物精灵!其鲜嫩、亮丽,直可以把人的青春比下去,而多喝了这样的茶水,仿佛清空,不仅肚肠干净了,俗身也一片轻飏;心,就像蓝天一样高远。

  二

  长大了,读了些书,慢慢知道吃茶的学问和奥妙之深,并不是略翻些书就能够窥其全貌,对茶,须得用深情,才可以真正懂得它的好处。我们的祖先在吃茶方面所表现出的洒脱与疏放、悠闲与风雅,更是令吾等汗颜莫及。宜兴自古山山有溪,岩岩有潭;雨水充足,气候温润。大溪小泉潺潺奔流,水色澄洌如晶似玉。早在三国东吴时代,“国山苑茶”即著称于江南。到了唐代,阳羡茶已蜚声南北,成为孝敬皇上的贡品。一时名流云集,群贤毕至。阳羡茶生于南部之灵山妙峰,承甘露之芳泽,蕴天地之精气,固为人间饮品之上等。而青翠的山野间,散漫优游的布衣人,汲南涧之水,烹北园之茶;活火、清泉、鲜茶,煮出的岂止是绝妙的茶?那样的含英咀华,识度闲放,真可谓忘情于珍猎之抱,畅志于清旷之乡,特别是仕途困顿或倦于俗累的人,更能在这清凉致静中求得恬淡平和的心境。

  我们的祖先很早便从饮茶中发现了跟他们心态相一致的品性。比如,茶的淡雅幽远,甚合于他们迎风踏月、抚山弄水的意趣;茶的苦中蕴甘,则适于他们节衣简食、甘苦共济的信念。久而久之,吃茶不仅是一种雅事,而且是一门学问。唐人陆羽,不愿进入仕途,也不肯皈依佛门。古代的社会比我们今天宽容多了。想那陆羽一无基业俸禄,二无手艺田产,甚至连寺院香火钱也没有一文。他所有的,是一般人所没有的强大的内心。毕生隐居乡间,闭门读书。但学历和职称之类,是全然没有的。但他只要有茶,心情就不会坏。一个连固定住所也没有的人,照样可以按照自己的活法,杖击林木,手抚活泉,逍遥地独行于山野。估计他朋友颇多,游历四方,察访茶情,全靠友人支撑。又披览众籍,钩沉寻迹,以烹茶清谈为乐,古风悠然而逸情高卓,在宜兴与长兴交界的顾渚山间写下三卷《茶经》,以为平生快事,也为后人留下了不朽的篇章。时至于今,翻开《茶经》,我们仍能透过字里行间,感受到那种文火细烟、小鼎长泉,意幽禅窗、神栖物外的意境。

  三

  “日常是灰败,茶是鲜明照眼。人生是干枯,茶如秋水盈涧。”(作家潘向黎语)这一脉悠悠清茗,似延续不断的香火,无论在繁华的闹市,还是在偏僻的乡村,淡淡一壶清茶,袅袅几缕清香,在布衣百姓的心目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乐趣。

  说茶,不能不说说壶。一把新出窑的紫砂壶要变到沧桑满怀,需要多少茶?当年徐悲鸿随身用的一把紫砂老壶,被新来的女佣洗去了壶中厚厚的茶垢,悲鸿叹曰:十万茶山,毁于一旦。

  紫砂壶上有土气与火气,那是要靠茶来摆平的。所谓养壶,主打的角色是茶。离开了茶,那壶就断不了还是跟它的前世一样灰头土脸。紫砂壶的“开光”与茶的真香,以及饮茶者的心情,从来就这样不离不弃。让一把好茶叶泡出好味道,就如一个好女人该嫁什么男人一样。茶与壶,就是这般相互滋养,相互托付;好茶的真味,必得用好壶来发扬光大。可不是吗,壶中沸水滚,茶里言语香。朋友知己,偶聚一起,衣洁袖净,把壶品茗,自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茶香,壶靓,心情自然疏放。品啜之余,又骋以清谈,什么家国天下、匹夫之责,什么仕途经济、青史留名,都是可以暂且置之脑后的。如果说,古人吃茶十分计较环境,如在室门内,则需凉台静屋、明窗曲几之类,而在野外,又需择林竹之荫、泉石之间。吾等现代人,身心俱被局促,或囿陋室之窘,或迫光阴之紧,条件难如古人。君不见,乡下老茶馆里的大叔大伯,蛛网就在头顶,苍蝇横冲直撞,嘈杂之声更是不绝于耳。老茶客们仍然手执一壶,心安神定,一个个都那么静若处子,沉浸在一种宁静、祥和的气氛之中,令人好不钦羡。

  依愚所见,吃茶尤适于三五知己、朋友围坐。古人讲究缓烹慢煎,吾等只须一壶开水、半把茶叶,将茶泡开,细品悠啜。逢上得意事,清茶能浇却骄纵,而平添一份虚静;倘是心头失落、身处困顿,手捧一壶,则一脉热线贯穿心底,虚空之身顿时便有了依托,无论窗外日丽天高,还是楚天密雨,心里都会忘却人生的种种烦恼,生起一种悄然的快意。

  生命苦短,不可无茶;驿路漫长,不可无茶;世道纷扰,不可无茶;醒神益思,不可无茶。无论在天涯海角,茶的清灵与玄幽会伴随着我们的风雨旅程,而最终成为我们灵魂的一部分。

  说不尽的茶,饮不完的茶。有空,就让我们捧起茶壶,举起茶杯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