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敏书画印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8日11:32 陈孝宁
  

  夏天敏和我是君子之交。我们在如水的友情中,感受着岁月的流逝,也见证着彼此的成长。

  近些年,夏天敏在创作上风生水起,全国知名的文学期刊上,时时看到他的作品,尤其小说集《好大一对羊》让他荣获鲁迅文学奖。

  在桂冠的光辉下,他却愈发的淡定,愈发的从容平和,完全没有名人的架子,也没有大腕的口气,照样一步一个脚印走在昭通的街上,照样“饥来吃饭困来眠”。这样的胸襟和气度,使我想到了一个比喻:成熟的谷穗,都是低着头的。

  繁忙的文学创作之余,他又忽起画兴,重拾青年时代对丹青的雅好,临池不辍,画了大量的花鸟画。

  中国画以笔墨为语言和灵魂,写意花鸟画尤其如此。对毛笔字驾轻就熟的本领和功力,让他在泼墨挥毫时游刃有余。

  他画傲霜挺立的菊,画凌寒怒放的梅,画迎风沐露的翠竹,画风华绝代的牡丹,画昂首啼鸣的雄鸡,画隐迹深山的猛虎……他更是在表达着一种精神的追求。

  中国画讲究“立象尽意”,不斤斤计较于对物象的如实描画,而是追求“象外之意”和“弦外之音”。通过物象的美来表达精神的美和人格的美,让物的气韵和人的气韵相生相发,相得益彰,从而达到“天人合一”,这才是绘画的极致。

  夏天敏有一双作家的眼睛,他的画注重对物象的深入观察和感受,注重体味物象瞬间的神态和特征,然后以心运笔,笔随心动。因此他的画气韵生动,形象鲜明,情趣盎然,充溢着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

  他注重传统笔墨而又不囿于传统笔墨。用墨、用色重视阴阳、浓淡、虚实、枯润的对比,也重视画面的形式构成;重视对物象的细致刻画,也重视提炼和概括,乃至变形和夸张,因而他的画苍润、灵秀、鲜明,流动着文人气息也闪现着时代的审美意味。

  在构图上,得力于其写作的立意布局,照应安排,过渡呼应。在匠心独运中,巧妙运用了宾主、奇正、繁简、疏密、开合、藏露、虚实等阴阳对立法则,既能放胆大处落墨,又能潜心细处收拾。险而能稳,常中有变,空灵厚重,不拘一格,既在情理之中又出乎意料之外。砚池余韵,花鸟画的创作,也许只是夏天敏写作之余的一种调节、放松和消遣。但一花一草总关情,这些画都是他的思想、情感和心境的外化。他在画中,构造经营着自己的精神绿洲,放牧着自己的心灵。

  他的画,使我们领悟了一个道理:功夫在画外。

  深厚的文学和艺术修养,使他画得轻松,画得从容,画得随心所欲。为画而画,只在画上用功,难成大气候。中国画是一门综合艺术,融诗、书、画、印为一体。学养是笔墨的根基。懂得这个道理,你就懂得王维、赵孟  、石涛、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你就懂得中国艺术。“精神到处文章老,学问深时意气平”,只有文化的积累到一定地步,心灵的陶养到一定境界,才能触手成春,“等闲拈出便超然”。

  他的画,还使我懂得了只有心怀大爱的人,才能深深浸淫于艺术。如果说悲悯情怀赋予他的小说以人性的深度,那么大爱之心则带给他的绘画以生命的灵光。美学大师宗白华说:“艺术的根基在于对万物的酷爱,不但爱它们的形象,而且从它们的形象中爱它们的灵魂。”正是有了这种爱,夏天敏才能为花草写实、传神、造境。

  夏天敏的文学作品在全国有广泛的影响,又是昭通艺坛中辛勤耕耘的一员,创作了大量的花鸟画。文以怡情,艺以养心;文艺双栖,左右逢源。我以为这是一种理想的人生状态。衷心希望他在这种状态中慢慢走下去,让自己的心灵在文艺的浸润下像莲花一样缓缓开放的同时,给这个世界留下更多至真至纯的文化种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