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展演周即将拉开帷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8日11:31 魏 平
 《梅兰霓裳》剧照 《梅兰霓裳》剧照

  11月上旬,国家大剧院第六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即将拉开帷幕。除了精彩演出,展演周更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交流活动。10月20日,首场普及活动“中国戏曲学院《梅兰霓裳》品鉴会”已率先举办,为展演周提前预热。

  中国戏曲学院最新创作的新京剧《梅兰霓裳》,将作为本届展演周的开幕大戏,于11月2日至3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梅兰霓裳》以艺术大师梅兰芳的代表剧目《太真外传》为基础整理改编,讲述了唐玄宗李隆基和贵妃杨玉环的爱情故事。此次改编,邀请到梅葆玖亲任艺术指导,周龙任导演,在叙事上选取《太真外传》精彩段落,展现李隆基与杨玉环“道宫定情、华清赐浴、长生盟誓、潼关烽火、骊山羽舞、马嵬埋玉、剑阁闻铃、玉真仙会”8个场景,在保留原剧精华的同时重新挖掘失传的唱段与舞蹈。

  更值得期待的是,《梅兰霓裳》以现代科技手段“嫁接”京剧。演出运用多媒体手段,实现视频、音频与演员现场表演互动,形成一个多维的剧场艺术空间。周龙介绍说,虽然运用了新技术,但并不是为了花哨,而是用新技术突出艺术本体。这一京剧改革之作,云集了中国戏曲学院最强阵容,除了师生同演,还有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胜素、于魁智等明星校友倾情加盟。

  除了中国戏曲学院,今年,“春华秋实”展演周还汇集到北京舞蹈学院、美国杨百翰大学、台北艺术大学、天津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中外艺术院校。他们将于11月2日至13日,带来12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其中,北京舞蹈学院“大美不言  国韵雅舞”获奖作品展演,囊括了当代芭蕾、拉丁舞、现代舞、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等舞种,不少作品在“桃李杯”、“荷花奖”、全国舞蹈比赛中都荣获过最高奖项。中国音乐学院“乐舞诗魂”音乐会,指挥关乃忠将执棒华夏民族乐团,民乐“皇后”宋飞担纲,参与演出的还有唢呐独奏家侯彦秋、青年琵琶独奏家程雨雨、笛子新秀陈昀颖,众星荟萃。中央戏剧学院携李龙云代表作《小井胡同》再度归来,主创包括郝戎、章抗美、张洪琛、胡耀辉、胡晓林等业界顶尖艺术家,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明日之星们的“首秀”也让人期待。 (魏 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