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4日08:32 杨国庆

  孙频《掮客》

  岂能如此解忧愁

  孙频的短篇小说《掮客》(《创作与评论》2013年第2期)写了某公司人事部四男一女在听说第二天要裁两名员工的消息后所做的荒唐事。使人感到有些离奇,同时也从思考中领悟到:不管碰到任何烦心事,都要冷静应对,都要守住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不能剑走偏锋,以非正常的方式消闷解愁。裁员意味着暂时没了饭碗,于小敏和4个男同事发了一阵呆后,有人提议一起去吃餐饭。饭后有人说“我们去嫖娼”。可是于小敏也跟着去了,这就不可理解了。男人们在一家按摩中心“忙活”一阵下楼来,突然看到她在大厅站着,都非常惊讶、惊诧和惊愕。她说人与人之间“根本就没有起码的信任”。裁员的压力使她几乎崩溃。生活和就业的压力产生的焦虑和短暂的迷茫完全可以理解,但面对压力和茫然如何自处是人生的一大考验。

  小说从一个侧面对作品中人的行为作了委婉的提醒、规劝和批评。

  小岸《失父记》

  孝子慈父溢深情

  韩宝军的父亲在做手术的前夜突然出走,这是为啥呢?小岸的短篇小说《失父记》(《山西文学》2013年第3期)的结尾,给人们留下这个谜团。韩宝军7岁那年父亲将他带到青州,摆了个修车摊维持生计,还送他去读书,从各方面尽一个父亲的责任。他长大当了一名搓澡工,挣的钱全交给父亲存着。还谈了一个对象,最后她跟了别人。他也想得开,工作照样干得好。可是父亲有一天病了,“心脏瓣膜严重病变……必须立刻做瓣膜置换术”。他为了挽救和延长父亲的生命,决心多工作,终于筹齐了手术费。可是父亲节省惯了,为了给他省钱,抱着对韩宝军深深的爱出走了。

  小说述说的是失父,彰显的是孝心;书写的是严父,洋溢的是温馨;诉说的是出走,收获的是大爱。虽说遗留的是韩宝军的缺憾,但是受感动的是读者。 (杨国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