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创会:吹响文学新力量的集结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4日08:38 李晓晨

  今天,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97名代表参加会议。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代表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青年作家的创作成果,围绕当前青年作家队伍建设和文学创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以及青年作家在实现中国梦中担负的历史责任等展开交流和探讨,促进青年文学人才队伍健康成长。

  记者了解到,今年参加会议的青年作家年龄分布合理,并且涵盖各个文学门类。其中,女作家99人,少数民族作家42人,代表平均年龄35.5岁。与会代表中,从事小说创作的最多,达120人以上,从事理论批评、诗歌创作、散文创作的分别有30人左右,从事儿童文学、网络文学创作的分别有近20人。此外,从事报告文学、影视文学以及民族文学翻译的也占到一定比例。

  自2007年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召开以来的6年间,中国作家协会及其团体会员单位十分重视青年作家工作,始终将培养青年文学人才作为工作重心,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青年作家的引导,促进青年作家成长,通过建立一系列长效机制发现青年人才,壮大青年作家队伍。据了解,目前,中国作协有近一万名会员,会员年龄结构、地域分布合理,“70后”、“80后”会员人数不断增多。青年作家都是在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独特的生活成长经历和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使他们的创作呈现出有别于前辈作家的鲜明特点。他们有自己的价值观念和理想追求,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思维活跃,视野开阔,艺术表现手段丰富多样。

  近年来,在中国作协及其团体会员单位的组织下,青年作家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其中,鲁迅文学院举办多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并针对青年作家相对集中的网络文学等领域举办专题培训班;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激励和引导青年作家的创作,为文学新人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许多青年作家由此进入文坛,以鲜明的风格和姿态面对文学现场发出各自的声音。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批优秀的青年作家正在成长、成熟起来,他们中的一些人获得了包括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以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在内的诸多文学奖项。青年作家们热爱文学、勤于创作,积极参与各类文学交流、培训活动,注重吸收借鉴文学传统,不断提高个人创作实力,呈现出生机盎然、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日渐成长为一支中国文坛重要的新生力量。

  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需要更多青年作家的成长,需要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面对这个伟大的时代,青年作家们定会不辱使命,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走出“小天地”,走向“大世界”,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为实现中国梦源源不断地输送“正能量”。

  图片摄影:王纪国、王觅、李晓晨、王昉、行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