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的山东诗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3日08:02 韩作荣

  新时期乃至新世纪以来,中国的诗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短短几十年之间,似乎走过了西方数百年之流变的探索和创造之路。这种变化与大量翻译和引进经典的美学专著与诗歌文本有着密切关系。诚然,整个世界精神的血液循环增强了中国新诗的生命力,曾经历了一场美丽的混乱与泥沙俱下的大潮冲击,多元的艺术观念、对诗之本质的不同理解,以及不同向度的探索和创造,构成了新诗纷繁复杂却又呈现勃勃生机的局面。在当今的世界,任何国度都没有像中国这样,诗的视野如此开阔,对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大诗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理解和研究。当我们和异域诗人交谈的时候,中国诗人的信息量之大、对整个世界诗之走向的把握大抵与世界同步。而中国诗人的最好作品与世界上一流诗人的诗作相较亦毫不逊色。或许出现在世界上有巨大影响的诗人还需要时间,但中国诗歌的成熟和潜在的创造力是毋庸置疑的。

  新世纪以来,中国的诗人已逐渐沉下心来,进入一种自主的创造状态。一些诗人更钟情于母语,在吸收外来营养的同时,又从中国古典诗词中寻根溯源,最大限度地拓展汉语的精神疆界,创造出既具有世界眼光,又具有中国美学特色的诗篇,对于中国新诗的繁荣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性意义。

  我对文学地理学没有研究,但事实告诉我,新时期以来,有影响的诗歌群体都有明显的地域性。最初以北京诗人为主体的朦胧诗群,继而是四川诗人的整体登场,及至后来的边塞诗,甘肃、江苏、浙江以及云南、福建诗群的出现,都成为中国诗歌的劲旅,形成了丰富、美丽而神奇的诗的风景线。如今,山东青年诗群又集体亮相,以其个性相异又都充满了创造力的作品给人的心灵带来巨大的冲击。路也、王夫刚、邰筐、蓝野、东涯、轩辕轼轲、寒烟、阿华、李辉和木鱼儿这10位诗人,都有读了令人心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力作。其中一半以上的诗人都具有全国性的重要影响,当然,也有江非这样,虽然水准颇高但已被海南聘走的诗人不在其中,仍有一些写得不错的诗人,如孙磊、宇向等由于名额的限制并未入围。看来,山东作为一个诗歌大省已名副其实。而山东作协能关注这批青年诗人,亦令人感佩。在当下以小说一统天下的文坛,只有那些真正理解文学真谛的文学组织者以及高层次的优秀小说家才明了诗作为文学灵魂的意义。

  一个地域诗歌群体的形成,首要原因该是此文开篇所言的诗歌生态大环境的催化作用。而地域特有的文化基因的传递、风土人情以及自然生态所带来的影响,该有着文化血缘内在构成所奠定的创造根基,但由于每个写作者气质、性格、生命阅历与艺术观念的不同,其共性中亦有相异的个性。但作为诗而言,地域特色、文化传承、风俗俚语等等固然在起作用,但人文背景只有作为语境而存在,更重要的则是艺术感觉的敏锐,这是具有发现性的对人与事物的深入独到的理解和洞悟,是形成于诗学结构的判断、理解和创造,是一种诗性意义的表达。

  山东是出圣人的地方,也是重义气出梁山好汉的地方,甚至是出善良美好的狐狸精的地方;是用红嫂的乳汁哺育一个新政权的地方,当然也是撒农药种毒姜的地方。尽管如此,我仍旧相信山东人的淳朴善良、重义重情、坚韧且吃苦耐劳,一腔豪气充满血性的特质,丝毫不怀疑其强劲的创造力。如今的高密东北乡已驰名世界。我相信山东青年诗群的作品亦能插上翅膀,取得更为令人瞩目的成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