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使脑海扬帆的预言——评长篇科幻小说《越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3日08:01 虔 谦

  《越魂》的思维和创意方式令我的思路几度急弯难转,甚至瞠目结舌。而作者绿无双却这样对我说:“我不是在瞎幻想,谷歌工程师预言,2045年,人脑的思维可以上传至电脑。”

  乘着这双超前意识的翅膀,作者发挥了他敏锐的抽象思维和丰富的想象力,把一个既线条清晰又令人眩晕的意识迷宫精彩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只要读过此书的人都难以置信,作者逻辑思维的严谨性的确有着扎实的科技基础。作者还说:“我不认为《越魂》是一部单纯的科幻小说,它还是一部富含前瞻性的预言小说。”《越魂》的主要视野,在于微观的人的自身。它触摸人的内心世界,无论出现的是孤独、痛苦、忧伤、绝望,亦或是焦虑、阴郁等等生命挣扎的现象,作者都试图通过自身的正能量和潜在的能力摆脱那些挣扎,从而平安地生存在快乐之中。

  《越魂》对人的关注不仅体现在它的故事情节和字里行间,更体现在作者对脑电波技术造福人类的信念上。作者说道:“如果建立一个完美的虚拟世界(软件系统),允许人们用脑电波接入,那么,里面虚拟的那个真实的世界,就能反馈给人真实的感受。比如,生活中断了腿的残疾人,就可以在虚拟世界中真实地体验奔跑,失明的盲人就能真实地看到万物,体验光明!”小说写到受尽欺压凌辱的黄婕在复仇之后的迷茫,何坚开导她说,每个人都拥有一个世界……它无形无边,无影无踪,它就是我们的意识和心灵。它只对你自己开放。然而,我们大家都把它忽略了,人人都热衷于追寻物质世界的所谓美好与幸福,用普世的标准衡量着自己的状态和价值。于是就有了快乐与悲伤,权力与欲望,贪婪与罪恶。我们都忘记了,如果抛开现实世界的一切,在我们内心之中,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净土在等待着自己的归来。

  这种科技与意识能量相结合带给人们的精神幸福,按作者的话说,正是《越魂》所表现的内核。

  《越魂》情节描写的最大特色,在于把紧凑的剧情与神奇的意识世界交融在一起。故事一开始就非常吸引人。一个名叫夏夜的普通快递员从沉睡中醒来,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地置身在一家精神病院里。噩梦初醒的惊疑尚未弄清,紧接着又进入了另一个噩梦。他震惊,无绪,焦灼,失忆……而原本为了掩盖一个阴谋将夏夜置于死地的邢斌,却阴差阳错地用另一种形式使夏夜接近真相:即过量的电击造就了夏夜的“越魂”功能,以至很快地进入了脑电波博士何坚的意识世界。情势就这样扑朔迷离并危机四伏地向前延伸,紧紧揪住了读者的心。

  《越魂》塑造的人物鲜明并富有层次,人格的双重性,有历时上的发展,也有共时上的交织。这一点在狄天启身上表现得特别明显。小说另一人物邢斌,这个几乎全然可憎的人物,作者仍给予了他童年不幸引起性格畸变的注脚:他的长相和身材,从小就受人歧视;他是在别人的嘲笑声中长大的;他的心理从一开始就没能健康地成长;他的童年很孤独,总是被人欺负。所以,他总是把自己受到的委屈转嫁到其他的东西上。于是他爱上了虐杀小动物,他喜欢残忍地将它们肢解。他选择成为一名精神病医生,完全是因为他发现自己更喜欢看到别人在精神受到折磨后失控的病态。

  《越魂》有不少出色的细节描写,很好地深化了作品的内核,烘托了作品的主题,帮助读者理解人物和故事,并使文字更具生动性。除了人物、故事和细节外,《越魂》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它奇伟的科幻和深刻的哲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