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闻一多诗歌奖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6日08:48

  第四届闻一多诗歌奖近日在湖北武汉颁奖。诗人马新朝获奖,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诗人、评论家参加了颁奖典礼。

  闻一多诗歌奖由闻一多基金会和《中国诗歌》编辑部共同设立,每年评选一届。经过本届评委会的认真评审和投票,最终马新朝的组诗《黄土高天》获奖。评委会认为,马新朝的组诗《黄土高天》凸现了一个老诗人历久弥坚的诗歌气象,在乡土题材作品中具有“精神启示录”般的意义。这些诗歌去除了浮泛的伦理化倾向,从细小的事物中重新发现了“中国乡土”这一场域的缝隙与隐秘地带,闪现出知识分子应有的忧患意识与担当精神。

  马新朝在颁奖典礼上说,“我相信诗歌,相信词语,尽管它们飘忽不定。我相信词语后面所隐藏着的神秘的真象以及真理的美和拯救的力量。诗歌常常暗暗地把我从混沌的人群中打捞出来,使我能够看清楚自己,能够看清自己所站立的地方。”(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