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题材电影《兰亭》走进校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6日08:47 王 觅
  

  8月21日,导演肖风携最新摄制的抗战题材电影《兰亭》样片走进位于北京丰台长辛店镇的北京市第十中学。正在参加军训的同学们成为了该片的首批观众,并就观感和修改建议与导演进行了交流互动。

  《兰亭》是继《大劫难》和《岁岁清明》之后,导演肖风与编剧程晓玲合作的又一部抗战题材电影。该片讲述了在1931年至1941年这动荡的10年间,男主人公徘徊在国恨家仇和亲情、友情、爱情之中,最终投身抗战、壮烈牺牲的故事。经历了种种爱恨离别,片中的每个人物都因自己的选择而踏上了不同的命运之路。虽然这是一部以严肃态度创作的抗战题材影片,但战争在片中只是故事的背景,电影着力凸显的是这场战争带来的人性挣扎和纠结,因而具有打动人心的震撼力和感染力。肖风表示,影片中很多内容和场景都真实还原了时代风貌,故事创作关联性很强,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了解那段历史,感受到战争年代的悲情与残酷,并对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深刻的审视。

  肖风介绍说,这样一部抗战题材影片以《兰亭》命名,不仅是因为故事发生在闻名遐迩的浙江绍兴兰亭镇,而且源于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中有一句话叫“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后人看今人,就如同今人回过头去看先人,或许总会认为他们不如我们,并忽略了先人为今人的幸福所作出的努力。希望《兰亭》这部电影能让今天的人们铭记革命先烈曾经为我们挥洒过的鲜血,从而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此次“追忆先辈,‘影’响青春——不一样的军训之《兰亭》主题观影活动”由北京十中和杭州诗情画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