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美幻象论到审美意识形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6日08:44 李咏吟

  近读《广西当代文艺理论家丛书·王杰卷》(广西人民出版社2012年出版),颇有收获。这部论文集,收录了作者在《文艺研究》和《文学评论》等刊物上发表的大部分文章。这些文章体现了作者对马克思主义美学当代化与马克思主义美学中国化的执著追求。在寻求马克思主义美学中国化的过程中,王杰有着自己的内在追求与独立思想探索意向。这就是:“由审美幻象论转向审美人类学”,“由审美人类学转向审美意识形态论”。王杰的这部文集,充分体现了他独立而自由的马克思主义美学构想,显示出王杰在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极为可贵的思想努力。

  王杰最初探索马克思主义美学思想时,从人们关注较少的“马克思的神话理论”出发。从马克思的经典文本和马克思美学思想乃至哲学思想的内在发展过程出发,深入探讨马克思美学的方方面面。从马克思美学自身的发展历程来看,必须探讨马克思的神话理论,这涉及如何评价早期马克思美学对希腊文化与希腊神话的看法。王杰非常关注神话思想与审美想象的关系。在1990年代初即关注马克思的神话理论、文化理论与人类学思想,显然需要特别的理论勇气。王杰在其博士论文中开始关注“审美幻象问题”的研究。一方面,他借此扩展马克思早期审美理论的研究,探讨人类的神话想象与审美想象问题,另一方面,则通过这一问题,把审美想象与审美变形问题,把古典主义美学与现代主义美学结合在一起进行思考。从《审美变形:现实关系的审美转换》《审美幻觉:中西美学的理论与实践》以及《审美幻象问题与心理学解释》几篇文章中可以看出,王杰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以及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等结合在一起,充分体现了他对法国现代哲学与美学思想的直觉领悟力。早在1990年,他就自觉地运用弗洛伊德的理论、福科的理论和阿尔都塞的理论来解释马克思主义美学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体现了他的理论超前意识。当时,在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很少有人考察这一问题,王杰能够别出一格探讨这一问题并得到了同行的认可,非常不容易。王杰的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充满了探索性与创造性,而按照传统或保守的观点,马克思主义美学仿佛不需要自由的探索。事实上,王杰的审美幻象论,不仅综合了中西审美想象传统,而且很好地综合了马克思主义与精神分析学的观点、心理学与美学的观点。

  也许正是由于对审美想象与审美幻象研究的重视,王杰开始关注民间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审美价值,因此,在2000年前后,王杰自觉地转向了审美人类学的研究,这既是对审美幻象理论与神话思维的进一步强化,又是对美学地方知识与中国美学特色的高度重视。在探究马克思主义美学中国化的过程中,王杰自觉面对广西壮族自治区丰富的审美人类学资源,别开生面,开始探讨马克思主义的审美人类学思想,显然,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美学传统思维的又一次突破。他的《审美人类学与马克思主义美学的当代发展》《审美人类学的学理基础与实践精神》以及《马克思的审美人类学思想》《地方性审美经验中的认同危机》,就是这一转向的重要思想标志。如何研究审美人类学,为何要探讨审美人类学问题?这是当代美学需要回答的重要问题。在直面现代文明的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审美成果之后,也需要直面自然文明、乡土文明与民族文化的重要价值,事实上,工业文明或城市文明的现代性危机,是乡土文明与自然文明所没有的,因此,如何评价乡土文明与自然文明浓郁的少数民族文化审美生活,就成了美学的重要思想任务。保持文化的多样性与文明的多样性,保持审美的现代性与审美的乡土性,正是王杰在审美人类学研究中的重要思想体悟,显然,这对审美现代性的纠偏是具有启示意义的。

  在马克思美学研究的这些具体问题上获得突破之后,王杰开始对马克思的审美意识形态理论进行系统反思。显然,这种探索也非常富有启示意义,即从具体的审美问题出发,从马克思主义美学当代化出发,并重新反思马克思主义美学的根本特质。应该说,不探讨审美意识形态理论问题,就无法触及马克思主义美学的根本价值。王杰的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由“审美幻象论”转向“审美人类学”,由“审美人类学”转向“审美意识形态论”,不是漫无目的地学术转换,而是出自他对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的理论自觉。我之所以肯定他早期的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就是因为他不拘泥于时代的俗套,不是人云亦云地去探讨马克思主义美学的若干重大问题,而是从自己的理论兴趣与审美实践倾向出发,因此,他的马克思主义美学探索之路,虽然最终还是回到了马克思的审美意识形态理论上来,但是,“这种回归”是理论自觉选择的结果,而不是出自于理论的盲从。《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的基本问题与理论模式》《关于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的中国特色问题》《当代中国语境中的审美意识形态理论》以及《审美现代性:马克思主义的提问方式与当代文学实践》等论文,充分体现了王杰关于马克思主义美学中国化与马克思主义美学现代化的严谨理论思考。审美意识形态理论的探索,就是要求我们充分关注审美与政治、审美与实践的内在联系,回答我们时代的重大现实理论问题与审美生活实践问题。必须看到,王杰的审美意识形态理论,不是建立在孤立的意识形态理论之上,而是建立在他对中外美学的考察,特别是建立在审美人类学与美学地方经验的高度重视之上,这就使得他的审美意识形态理论有了扎实的理论思想根基与现实生活实践基础。

  王杰给当代中国学者的马克思主义美学探索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首先,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并没有固定的程式,没有任何禁忌,只要是马克思主义美学所涉及的问题都应该加以研究,王杰正是以此走出了自己的独立探索道路,这一点应该给予充分肯定。第二,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者必须寻求自己的独立思想道路,不能人云亦云,必须对马克思主义美学的许多根本问题进行理论反思。第三,通过王杰的学术探索,可以进一步证明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大有可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