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人生艺术化”精神的发现与建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6日08:44 凌继尧

  金雅的《人生艺术化与当代生活》(商务印书馆2013年4月版)是她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第二部专著。该著沿袭了作者在《梁启超美学思想研究》(商务印书馆2005年6月版)一书中体现出来的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并加以发扬光大。

  从《梁启超美学思想研究》到《人生艺术化与当代生活》,不仅是金雅学术研究思路的一种延伸,而且表明她在学术造诣上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梁启超美学思想研究》一书中,金雅深刻地揭示了梁启超的美学体系:以“趣味”为核心、以“情感”为基石、以“力”为中介、以“移人”为目标的趣味主义人生论美学。在《人生艺术化与当代生活》一书中,金雅进一步把梁启超的趣味美学摆在20世纪上半叶中国现代美学精神的确立和发展的背景中来考察,对中国现代“人生艺术化”理论资源进行深入的发掘和系统的梳理,梳理总结了由梁启超的“生活的艺术化”到朱光潜的“人生的艺术化”,以及包括宗白华、丰子恺等在内的民族审美人生理论及其精神传统的演进轨迹。

  《人生艺术化与当代生活》一书首次提出了中国式“人生艺术化”精神,提炼、总结、阐发了中国式“人生艺术化”精神的特质。作者透辟地指出,20世纪20年代,梁启超提出了“生活的艺术化”的命题,并将其精神明确定位为不有之为的“趣味主义”,在中国现代美学史上第一个明确开启了融哲思与意趣为一体的趣味生活的实践方向,由此也奠定了中国现代人生艺术化精神的核心旨趣。而“人生艺术化”命题的理论表述成型于朱光潜。20世纪30年代,朱光潜较为集中而具体地发挥丰富了有为无为的对立统一命题及其审美超越精神,并第一次明确将这一命题表述为“人生的艺术化”,这一提法日后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逐渐定型为中国现代美学与文艺思想中的一个重要命题。20世纪30 至40年代,包括丰子恺、宗白华等在内,一批中国现代美学家、文艺思想家等,从不同侧面不同程度地涉及了这一命题,并共同丰富拓深了这一命题的理论内涵与精神特质。该著深刻地指出,这种融审美与人生为一体、强调有为与无为的对立统一及其超越的远功利而入世的人生艺术化精神是中国现代美学最具特色的精神传统之一。

  “人生艺术化”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人生艺术化与当代生活》一书将“人生艺术化”的民族理论资源的梳理、民族审美精神的提炼与当代生活实践相联系,在宏阔的视野上深入辨析了中西古今种种审美化生活理论与思潮,从而在比较中进一步突出了中国式“人生艺术化”精神的民族特质,为当代生活实践中如何真正践履“人生艺术化”确立了明确的理论坐标和价值导向。该著层层深入,从划分艺术性的三个层面切入,区分了历史上艺术化生活实践的三种类型,不仅敏锐地洞见了它们的差别,也深刻地指出了各种艺术性的关联及其在生活实践中贯通交融而通向至美的问题。该著在对中国当代生活景象审美观照的现实背景下,反思辨析了以“无我”和“化我”为代表的中国式诗性建构的两种现代传统,倡导从绝对超越走向张力超越的诗性之路。

  《人生艺术化与当代生活》一书体现了宏观把握与微观论证、资料梳理与观点提炼、理论建构与实践导向的结合,既视野宏阔、旁征博引,又中心突出、深入严谨,特别是在民族理论资源发掘和民族审美实践观照的基础上,提出了民族美学自己的问题,挖掘了民族美学自身的传统,在提炼、推进、建构民族化审美人生理论上作出了可贵的探索与开掘,在中国式人生审美精神的发现与建构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