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评书演出举行纪念连阔如诞辰110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6日08:40 徐 健

  为纪念评书表演艺术家连阔如诞辰110周年,连派评书再次与京剧合作,日前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为观众奉献了一台极具特色的京剧评书演出。此次演出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评书与京剧不再只是相互穿插,而是让说书人与京剧演员同台,在一问一答间解析人物。连阔如是北京评书艺术的一代大师,是新中国曲艺的代表人物,也是杰出的曲艺改革家、社会活动家和作家、民俗学家。他致力于曲艺的去旧革新、继承发展,是新中国曲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演出中,连丽如、李菁、王玥波,京剧演员孟广禄、杨少鹏、王佩瑜等先后上台用评书、京剧两种方式评述三国这段历史。演出最大的亮点当数连丽如与李杨在台上的一问一答,连丽如以说书人的身份出现,与曹操(李杨扮)用京白、韵白两种方式对话。

  此外,由中国曲协、北京市文联、中华书局、北京市非遗保护中心、东城区文委、西城区文委共同举办的纪念连阔如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已于8月7日在京举行。会上,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作家苏叔阳,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醒目惊天连阔如》作者彭俐,连阔如之女、评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分别畅谈了他们心目中的连阔如。欧阳中石、谭元寿、蓝天野、爱新觉罗·启骧、阎崇年、马未都、陈涌泉、常贵田、师胜杰、李立山、瞿弦和、李滨声等180余位文艺界知名人士,以及董耀鹏、刁惠香、曲华江、李金斗、徐俊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