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6日08:39 徐 健

  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主办,全国各省区市戏剧家协会、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协办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系列活动”将于8月31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将本着喜庆、节俭、公益、惠民的精神,力求让更多的普通群众走进剧场,共享戏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8月31日晚,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艺术团汇报演出的《梅花赞》专题晚会将在北展剧场举行。虽名家荟萃,但属公益演出,不计报酬,并将邀请一线的工人、战士和农民工等基层民众观摩。9月1日和2日,将分别召开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大会和研讨会。届时,戏剧专家与梅花奖演员齐聚一堂,回顾新时期戏剧艺术的优秀成果,探讨梅花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时俱进之路。9月初至9月底,将有28台来自各地的精彩剧目晋京演出。这些由梅花奖演员主演的、荣获过国家级多项大奖的优秀剧目,代表了近年舞台艺术的成就,尽展梅花奖演员的艺术风采。届时,500余名梅花奖演员将齐聚京城。此外,中国剧协还编辑出版了大型画册《梅花谱》。全书汇集了26届634位梅花奖获奖演员的艺术简介、近5000幅剧照和生活照,展示了“梅花”们的舞台魅力和个人风采,图文并茂,蔚为大观。

  1983年,经历了10年浩劫的中国戏剧舞台萧条沉寂,演员青黄不接。为了鼓励中青年演员迅速成长,让戏剧表演艺术重新焕发青春,中国戏协主办的《戏剧报》(即《中国戏剧》杂志前身)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设立了我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的奖项——梅花奖。从第14届起,由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共同主办。如今梅花奖进入“而立之年”,共评出了26届,涵盖58个剧种,33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港澳台)的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获奖演员634人,其中包含梅花大奖7人;两次荣获梅花奖44人(包括二度梅42人,跨剧种2人)。如今,梅花奖获奖者大多已成为当代戏剧领域的生力军,成就了当代戏剧舞台的繁花似锦。(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