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学经典与时代同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6日08:39 李晓晨

  中华经典系列咏诵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让国学经典与时代同行

  由中国文联主办的中华经典系列咏诵作品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近年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传承普及国学的活动不断兴起。中国文联2008年启动了中华经典系列咏诵项目,先后推出了“和韵天歌——感悟《道德经》咏诵会”、“东方神韵——《诗经·风》咏诵会”、“兵道——《孙子兵法》情境咏诵剧”、“杏坛花语——感悟《论语》大型交响组歌”等,原创国学经典主题歌曲100多首,累计在海内外演出17场,引起较大反响。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用艺术形式解读国学经典颇具创新性,不仅能展现中华经典的思想精髓和文化神韵,还能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有利于引导人们从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中汲取营养。系列咏诵项目以演唱和朗诵为最基本表现形式,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达深刻的思想内涵。这些咏诵作品的总体基调可以概括为庄、雅、朴,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较好统一。

  注重对国学经典的“感悟”是该项目的特点之一。主创人员从历史与现实、社会与人生的思考出发,紧扣时代脉搏,让国学经典的思想与当代人的心理需求和价值取向产生碰撞,形成共鸣。与会者认为,系列咏诵作品将国学经典用现代舞台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对于打破古今中外的语言藩篱、传播中华文化十分有益。(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