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是创造出来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31日08:08 汪守德

  在我个人的观剧经历中,有无数个夜晚是在总政话剧团的八一剧场度过的。由于身处文化机关、职责所系,每每都是抱着虔诚敬畏之心去观摩它每一部新鲜出炉的剧作的,因而常常在期待中投入了很多的感情。在那里观摩过的一部部新戏,至今仍令人回味难以忘怀。以八一剧场为窗口的总政话剧团,在经过一次次精简整编的风雨洗礼之后,全军众多有着光荣历史的话剧团体纷纷成为往事,作为部队硕果仅存的话剧团,既显得分外的寂寥,更担当起了沉重的责任。我们的内心不免时时于复杂之中升腾起一缕由衷的欣慰,这块在全国享有盛誉的金字招牌,仍然被戏剧家们高高地托举着,依旧是那样的光芒四射、引人瞩目。

  60年正好与我同龄,当我还刚刚呱呱坠地,继尔开始牙牙学语的时候,这个注定要对中国剧坛产生深远影响的剧团,已经开始了山呼海啸、风光无限的扬帆远航了。60年的时光仿佛倏然而逝,当我们60年之后在八一剧场又一次相遇的时候,我已经有点老了,而这个团体却可谓硕果累累声名远播,且容光焕发依然年轻。哪怕是随意地对其收成作一番粗略地盘点,即可看到一长串名作的清单、数不清的闪亮奖牌和明星大腕的壮观阵容,以及种种令人仰望的功业与事迹,内心里油然而生深深的敬意和赞佩。于是我们不免要追问和探究这样一个问题,走过60度春秋的总政话剧团,是怎样书写自己的历史,又是怎样攀登艺术高峰而成就戏剧艺术的辉煌,从而让我们看到其戏剧艺术如此壮伟的景观的?也许,总政话剧团所有的辉煌都可以归结于一个关键词:创造。

  在很长的时间里,总政话剧团在全军都是占据排头位置的话剧团体,站在了一种视野开阔、目光深远的高处。因此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与质量意识,既是其无可推脱的使命,也是其一以贯之的传统。这突出地体现在对革命历史等重大题材的选择和表现上,不只是其义不容辞的明确要求,也表现为一种责无旁贷的高度自觉,更反映出能实现完美艺术创造、达到高标准的非凡能力。这使其在题材的选择中,涉足历史生活的宽广空间,遭遇罕见的创作难度,但运斤成风的戏剧艺术家们,更是凭借极高的政治热情与责任,将难啃的政治历史题材转化为赏心悦目的戏剧艺术佳作。如《冲破黎明前的黑暗》《万水千山》《井冈山》《朱德军长》《首战平型关》《东进!东进!》《转战陕北》《决战淮海》《中国1949》《李大钊》《最危险的时候》《圣地之光》《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桃花谣》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佳作,即是其最好的明证。在创作的过程中,他们并不隐瞒自己鲜明的政治立场与艺术主张,而这又十分突出地,并且是竭尽全力地达到应有的、甚至是始料不及的历史深度,创造出令人惊异的艺术情境,使推出的剧作常常包含着厚重的政治分量、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新颖的艺术体验,不断奉献给社会与军队的,是与其自身名称相称的精品与经典。不仅有力深化与刷新观众对于革命历史的认识与印象,更使其含蕴紧扣现实、且旨趣深远的当代性意义。

  深深地植根于军营和社会生活的土壤,进行或实现接地气、通血脉的创作是总政话剧团的创作要务,也是其作品获得鲜活生命力的重要途径。无论是团里的编剧、导演、演员,还是其他相关专业的人员,无不将服务部队视为神圣的天职,全军的很多部队都留下了他们热情活跃的身影。他们在深入生活、融入官兵的过程中,贪婪地汲取营养,努力地加油充电,使自己的身心与部队保持着最近的距离。有时又定点进行专题性的采访,致力于挖一口生活的深井,汲取灵感、激发才华。火热的军旅生活、鲜活的时代内容,不仅使他们获得了创造的动力与激情,也使他们在贴近现实、把握主题、塑造人物、确保质量等方面有了更大的底数,更使他们的创作显示出非比寻常的时代性和前沿性特征,并且翘楚于众多的戏剧同行。这一切我们都可以从《天边有一簇圣火》《冰山情》《洗礼》《女兵连来了个男家属》《老兵骆驼》《零号防空洞》《黄土谣》《生命档案》《生命宣言》等戏剧佳作,以及《纠察》《全都忙》《歪打正着》《对手》《红色珍宝》《紧急后送》《坑道深处》《黄昏的出租车》《村晚直播》等许多小品之中,聆听到军旅生活的铿锵旋律,闻见戏剧艺术的迷人芳香。

  总政话剧团不同于一般的戏剧团体,其所面对和遵从的是超高的政治与艺术要求,因此从题材的选择与论证开始,就进入极为艰苦的沙里淘金的过程。好的选题不是等在那里的,而是像雾一样迷漫于生活之中,像矿一样存储于纵横交错的历史与生活河床,是需要创作者具备敏锐强大的眼力、见识与胆魄去勘探、识别与开掘的。犀利的慧眼与艺术的自信,是实现艺术跨越的前提与保证,而这又正是诸多长袖善舞的顶级戏剧家所具有的基本素质。选题确定之后的跋涉,有时是容许精磨细研的,让其按照艺术的规律,屏气凝神地将之雕琢成珠圆玉润、巧夺天工的精品;有时则是短促突击的,时效性的要求常常使其没有从容的时间去打磨。但快速应急推出的却并不是艺术上苟且敷衍的应景之作,即使时间催促之下的产品,也必须是对得起总政话剧团这个金字招牌的上品。因而无论在何种情况下的创作,都必须经过煞费苦心的熬制与锤炼,必须是开足马力、永无止境的艺术深加工。剧作初始时婴儿般的孱弱,常常被焕然一新、脱胎换骨的优良品质所取代,在洒满艰辛的汗水与成功的欢笑的艺术之路上,那一块块原本貌不惊人的浑金璞玉,纷纷出落成天姿国色而令人惊艳。

  这也使得每部戏的诞生都得经过极高炉温的无情烘烤与检验。那些被认定为真正好的剧作,被精心地呵护与打磨,使其日臻完美精良备至;而那些前景不明、一般化的次品,则被果断地淘汰和中止,使拿出手的都是响当当、具备经典范儿的精品。这就形成了总政话剧团在观者与同道眼中的整体印象:质高品优的档次,大气沉稳的风格,高山仰止的气度。当然有一条也许是很值得一提的,即这样一个名闻遐迩的团体,竟能那样的虚怀若谷、兼收并蓄。创作的过程也伴随着对各方意见的广泛听取,对他人之长的充分吸纳,令很多同行都愿意将其引为知己,在某种强大的气场中,共同分享创造的快乐,向其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真知灼见。海纳百川的结果便是众星捧月这种盛况的呈现,使总政话剧团的历史始终处在动态创造性的艺术过程之中。在其创作中自觉实现的现实与历史的结合,政治与艺术的结合,思想与魅力的结合,使自身成为话剧艺术的探路者,不断地书写自己的光荣与辉煌。我们愿意记住那些令人耳熟能详的剧作,同样愿意记住如陈其通、傅铎、丁里、李吟谱、鲁威、李维新、所云平、蓝马、黄凯、汪遵熹、郑振环、郑邦玉、王朝柱、刘星、吴然、林达信、王寿仁、黄冠余、牟云、张梦棣、李文启、翟万臣、王海鸰、孟冰、王宏、宫晓东、燕燕、魏积安、郭达、王丽云、刘劲、孙涛、程晓玲、李宝群、孙东风、肖力、梅丽萍、潘军、薛勇、徐晓青、秦方、刘大为、郭笑、柳扬等这样一些响亮又亲切的名字,是一代代戏剧艺术家倾尽心血的辛勤耕耘,使总政话剧团成为一个名家与经典的孵化器,成为永远追求和创造一流、实现戏剧理想的寻梦和圆梦的梦工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