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将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9日08:26 王杨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化部、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作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的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将于8月28日至9月1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本届图博会总面积53600平方米,共设4个展馆,分别为国内出版物展示区、海外出版物展示区和版权中心、数字出版展示区以及主题馆。其中,主题馆将集中沙特阿拉伯王国主宾国、莫斯科特邀友好城市、湖北主宾省、海外期刊和图书馆现采专区、海外图书专题展区、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展区等主题展示区域。

  与往届一样,以作家为主体的各种文学活动依然是本届图博会的焦点。山东将成为中国作家馆的主宾省,张炜等21位山东知名作家将在中国作家馆举办一系列读者交流活动。而每年一度的图博会文化品牌“BIBF文学之夜”活动正在策划中,拟邀请俄罗斯的知名作家与中国的知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在图博会期间与读者畅谈文学。此外,俄罗斯、德国、比利时等国的多位作家也将参加各种文学活动。

  本届图博会,海外参展商更为积极活跃。据国博会组委会副主席、中图(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刘伯根介绍,目前,图博会已安排海内外展台2267个,参展国家和地区76个,参展商超过2000家,其中海外参展商比去年增长了8%。在海外参展商中,亚非拉地区参展势头强劲,越南、土耳其、埃及、突尼斯、阿拉伯联盟等参展规模增长明显。本届图博会主宾国为沙特阿拉伯王国,展期将举办中阿文化关系的历史、沙特文学与中国文学、中阿传统医学等方面的研讨会。莫斯科将作为特邀友好城市参展,莫斯科众多出版社将展出自己出版的特色书籍,中俄出版方还将就“ipad能否取代图书”等问题进行研讨。

  近年来,数字出版成为出版界的一支生力军。本届图博会扩大了数字出版的参展规模,国内的多家出版单位将集中展示数字出版领域的新产品、新内容。海外参展商也在数字出版方面有突出展示:惠普印刷首次参展;英国出版科技集团等不同类型的数字出版展商也将继续参展。图博会上,中欧出版圆桌研讨会、第三届中英国际出版论坛等活动也将以数字出版为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版权贸易是历届图博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本届图博会上,版权贸易活动将力求做到“专业、创新、务实”。9月1日将举办“2013BIBF北京国际版权贸易研讨会”,围绕“版权贸易的变革与机遇”、“达成贸易的关键因素”、“如何开展版权贸易”等话题,探讨版权产业在数字时代的机遇,共同寻求产业的更大发展。另外,还将举办5场“BIBF10+10国际出版人会议”,内容涉及教育出版、儿童出版、数字出版等相关领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