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9日08:16 杨国庆

  鲁敏《小流放》

  自找苦吃、自得其乐的“流放”

  鲁敏的短篇小说《小流放》(《人民文学》2013年第5期)讲述了穆先生和妻子为了让儿子中考能考出好成绩,暂时离开条件优越的家,到离学校最近的小区租房子生活的“小流放”日子。儿子是穆先生一家的希望,为了儿子的学习,穆先生一家情愿“自找苦吃”地离开原本条件优越的家。鲁敏颇怜悯地写出了他们为儿子的学习而承受的艰辛和艰难,以及他们在身体与心理上遭受的折磨、煎熬。为了儿子,穆先生甘愿忍受“租房生活因陋就简的清贫气息,一切的娱乐与消遣皆取消”,儿子“放学回来,除了吃饭,便自觉回房坐牢,勾着头苦干,连早上喝牛奶时也在记单词”。时间一长,这样的生活使穆先生逐渐感到“没抓没落得简直像是与世隔绝了”,于是开始自我调节,打听以前的租户,又翻找他们丢在房里的东西。一天,他翻到一沓名片,于是便上街和人交换名片,还洽谈业务,疲惫的心灵似乎以此得到了缓解。一天夜里,他回到家里为儿子拿几本书,看到儿子以前读过的书和作业本堆得很高,不禁流下“如老牛之泪”。

  小说写穆先生一家“流放”的生活,侧面表现了在现实生活重压下人的心灵所承受的煎熬。在深情表现穆先生的爱子之心和舐犊之情以外,更让人读到一种无奈与苦涩。

  吕魁《朝九晚不归》

  漂泊的青春,无根的梦

  吕魁的短篇小说《朝九晚不归》(《中国作家》2013年第5期)描写32岁的白领马山为事业艰辛打拼,辛勤谱写青春梦的故事。小说巧妙地用时间作每一章的标题,写他从今天的“AM6:30—AM7:30”到第二天“AM8:00—9:00”的紧张工作和相关事情,窥一斑而见全豹般地表现了他辛苦、忙碌、紧张的工作以及“北漂”生活的沉重压力。马山是个律师,“工作状态大致分为办案子和找案子两种”,他“强迫自己保持亢奋,在办公室和打字室之间呼啸来去,忙得一个人像一支队伍”,中午吃快餐时,老总叫他立即飞珠海办业务,晚上7点到达该市。马山在珠海谈妥业务后被带到KTV包房吼歌,散场时偶遇刚才与她一起唱歌的“包房公主”,两人吃完饭后顺理成章去了酒店,像女孩说的“你开心,我有的赚,各取所需,谁也不欠谁”。分开时,马山感到一阵空虚,往女孩包里塞了一沓钱,女孩说,“心疼吗?心疼你才会记住我。”

  通过马山这个人物两天生活的描写,作家写出了年轻人打拼在大城市的艰难、他们似有似无的爱情、若即若离的关系。这一切,都让人看到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人的迷惘与无奈。    (杨国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