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个”李白的意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9日08:15 张德明

  毛晓红、甘成英的李白文化研究专著《一方四川滋养一方李白》出版以来广受关注。该书写作的目标是追求理论的新颖性和较强知识性的结合,力图在书中清晰而完整地阐述李白的诗歌和人生与四川大地之间的关系。对于研究者而言,这是一本李白诗歌文化研究的参考书,对于业余读者而言,是一本深入浅出、言简意赅的李白诗歌入门书。

  李白研究的每个时期、每个话题都创造了适合自己需要的原始材料,但这些资料对李白研究的个体而论不都是纯粹客观的,它本身也部分受时代和地域的制约。目前,几乎所有的李白研究都旨在体现李白自身的意义,但这远远不是李白研究任务的全部。《一方四川滋养一方李白》以尊重历史的态度化解了此前资料解读和使用的困难,确认了解释系统的一致性。读这本书,会感到它纠正前人讹误的新发现或巨或细,处处皆是。这不仅拓展了李白研究的视野,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某些现象研究的不足。

  作为历史文化研究,李白研究应该是语言、辨证、理性三者的有机结合,但有的李白话题研究往往热衷于在历史叙述中以评判的形式表述事实,一开始就规定了事实的性质。尽管它没有否定其他意义的存在,但简单的评判叙述,不论著者初衷如何,显然导引了读者的单一性理解,不能给人深深的启发,而好像只是在聆听论家激越的断说。

  《一方四川滋养一方李白》对李白与四川本土关系的独特系统叙述,明显优胜于一般李白诗歌研究理论上的传统设计,运用除社会学、哲学、政治学之外的其他学科知识,描述和阐释李白诗歌与四川文化的关系,表露出一种新的、较为系统的理论倾向,让人感受到一种研究建构的努力。这既包括了李白诗歌创作与故土联系的反思与创新,又包含了在此基础上对研究现状的重构理想。通读本书,我们觉得著者具有较高的哲学素养、广博的历史和文化背景知识,以及对研究对象全貌的认知、对李白诗歌作品的体验和把握。

  李白研究的学者都可能有自己偏好的话题,这一方面出于研究方向甚至兴趣的情感,这本来无可厚非。但是,作为治学者而言,应该具备丰厚的学养、敏感的气质、高远的胸怀与视野,重读经典,细梳史料,勾沉探微,使李白研究真正变得丰满结实。这项工作又是情感和兴趣本身所无法替代的。《一方四川滋养一方李白》没有负读者所望,个中的原因恐怕正在于此。

  事实上,《一方四川滋养一方李白》涉及的某些话题在李白诗歌研究中并不是没有探讨过,但更多的人关注的是重大政治历史事件、重要的生活变化对作者文学活动的影响,对处于相对稳定形态的某些文化因素却重视不够。本书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在李白研究的文化审美体系方面取得了成功。

  《一方四川滋养一方李白》以史为经、以地为纬,以李白与四川相关的问题为论述对象。把作家、作品、文学活动、诗人与时代及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相互联系影响和交流以及异同悉数囊括。本书第八章的标题非常明确地告诉读者本书写作的风格——学术著述与泛李白研究的特点成就了本书的双重阅读性质。

  《一方四川滋养一方李白》既是对史实的尊重,又是对史实的重新披沙拣金。对某些研究状貌的反拨固然重要,同时更需要研究观念的更新,《一方四川滋养一方李白》作为一部有创新意义的著述,成全了读者的热切深挚的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