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音乐剧《钢的琴》:人文精神是最大的成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9日08:05 高小立

  如何解决好音乐的戏剧性与戏剧的音乐性问题,始终是音乐剧创作上的难点,音乐剧《钢的琴》努力突破这个难题,使戏剧与音乐有机结合、浑然一体。这是日前在京召开的音乐剧《钢的琴》专家研讨会上给出的评价。

  根据同名电影改编的音乐剧《钢的琴》讲述的是上世纪90年代初发生在东北某工业城市的故事。原钢厂工人陈桂林下岗后为了维持生计,组建了一支婚丧乐队,妻子小菊不堪生活重负,跟着有钱的商人离家而走。夫妻二人为了女儿的抚养权争执不休,最后将决定权交给了喜欢弹钢琴的女儿,女儿提出,谁给她一架钢琴她就跟谁走。买不起钢琴的陈桂林和工友们决定为女儿造一架钢琴,在工厂兄弟们的帮助下,最终造出了一部“钢”的琴。

  该剧汇集了作曲家三宝、剧作家关山等实力不凡的主创人员,他们以其独到的理解和诠释,将故事讲述得真实而曲折,极具戏剧张力。该剧的17个唱段皆为三宝的全新创作,音乐旋律既有时代感,又有地域音乐特色,加上作为串场音乐的前苏联名歌,都为剧情增强了艺术感染力。该剧全部采用现场乐队伴奏,虽增加了演出成本,但强烈的现场感气氛,调动起了观众的情绪。

  谈起创作感受时,在音乐创作上一直游刃有余的三宝,说面对该剧却没了轻松感。因为时间问题,该剧采取了边写边排的方式,三宝此次所面对的演员,多为戏剧演员,只有两个演员识谱,加上唱段又比较复杂,由此大大增加了排练难度。该剧中大量起用戏剧演员的原因是,目前的音乐剧领域,歌、舞、演同时俱佳的演员凤毛麟角。在歌、舞、演不能兼顾的情况下,音乐家出身的三宝的理念特别可贵:音乐剧是“剧”,首先要选懂戏剧的人才,也就是演技要出色,其次是音乐。这是三宝从国外音乐剧创作中得来的经验,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音乐剧《钢的琴》由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东莞市东城区办事处、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迄今已演出百余场,经过边演边打磨的一年后,此次在保利剧院的再度亮相,其独特的选材、积极的主题、鲜活的人物、音乐与戏剧的完美融合,尤其是该剧体现出的人文精神,都得到了音乐、戏剧界专家的高度评价,称其为音乐剧创作的一个标杆,对中国原创音乐剧创作是一次有力的推动。

  为了该作品的进一步完善,与会者就剧情适度取舍、加强演唱专业性等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出席会议的文化部相关领导,针对中国音乐剧的发展提出了多关注普通百姓、制作实现标准化、优化演员配置、提倡驻场演出等建议。(高小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