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文丛》著作初版本数种及其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9日07:52 闵 捷

  作为“七月派”的掌门人,胡风既编辑过《七月诗丛》,也编辑过《七月文丛》。只是由于该流派的人员构成偏重于诗人及其随之而来的研究指向问题,致使一“诗”一“文”虽同在“七月”名下而后者远不及前者受青睐被重视。此为“用进废退”之造化结果,本无由也无力干涉,偏是文学馆收藏有《七月文丛》的几册著作版本,便信手拈来略作介绍,聊作对于不该被忘却者的一点纪念。

  《0404号机》  小说戏剧集。陶雄著。民国二十九年(1940)六月初版。海燕书店出版。胡风主编《七月文丛》第二集之一种。内收《天王与小鬼》《0404号机》《未亡人语》《夜曲》《总站之夜》《某城防空纪事》等6篇作品。无序跋。

  《求爱》  小说集。路翎著。民国三十五年(1946)十二月初版,印2000册。海燕书店出版。上海海燕、群益、云海联合发行所总经售。胡风主编《七月文丛》第一集之一种。内收《王家老太婆和她的小猪》《瞎子》《新奇的娱乐》《草鞋》《滩上》《悲愤的生涯》《老的和小的》《棋逢敌手》《英雄底舞蹈》《俏皮的女人》等23篇。卷末有《后记》一文写道:“这里收集的二十几篇短小说,是一九四四年到现在两年内所写的。……这些小说里所写的都是攀住历史底车轮的葛藤,但既然人类是在生活着,这里面是也有着历史力量底本身的。这固然是一个平庸的世界,没有英雄主义底实现也没有或种高贵而神奇的情操,但就在这个平庸的世界底各种现象和碎片之下,是有着一股强大的激荡的,恰如在破船之下是有着海洋底激荡一般。……路翎  一九四六年七月二十日  南京”

  《受苦人》  小说集。孔厥著。民国三十六年(1947)一月初版,印2000册。海燕书店出版。上海海燕、群益、云海联合发行所总经售。胡风主编《七月文丛》第一集之一种。内收《调查》《收枪》《过来人》《追求者》《老人》《朱苦鬼》《老会长》《郝二虎》《凤仙花》《二娃子》等13篇。卷首有《题记》一篇写道:“‘受苦人’,是陕北土话‘农民’的意思;用来作书名,是因为这里大部分人物,都是陕北的农民。……孔厥  一九四六年春于延安”

  《她也要杀人》  长诗。田间著。民国三十六年(1947)二月初版,印2000册。海燕书店出版。上海群海联合发行所总经售。胡风主编《七月文丛》第一集之一种。作品共有4章。无序跋。

  《人生赋》  小说散文集。杨力著。民国三十六年(1947)四月初版,印2000册。海燕书店出版。上海群海联合发行所总经售。胡风主编《七月文丛》第一集之一种。内收《人的悲哀》《嘉寄尘先生和他的周围》《人生赋》《我乡》《理想主义者》《剩余价值论》《更下》等7篇作品。无序跋。

  《结合》  小说散文集。晋驼著。民国三十六年(1947)六月初版,印1500册。海燕书店出版。上海群海联合发行所总经售。胡风主编《七月文丛》第一集之一种。内收《我爱骆驼》《蒸溜》《生长》《结合》《李校长》《尉迟先生的苦闷》《两条路》等7篇作品。无序跋。

  《锻炼》  诗集。鲁藜著。民国三十六年(1947)九月初版,印1500册。海燕书店出版。上海群海联合发行所总经售。胡风主编《七月文丛》第一集之一种。内收《锻炼》《一个新战士的故事》《一个同志的死》《老连长和他的儿子》等4篇作品。无序跋。

  除此之外,还有个别虽未收入《七月文丛》但也同样是经由胡风扶持帮助才得以创作、出版的“七月派”作家的作品,如《崖边》等。

  《崖边》  小说集。彭柏山著。民国二十五年(1936)八月初版。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印行。巴金主编《文学丛刊》第二集之一种。内收《崖边》《皮背心》《忤逆》《夜渡》《枪》等5篇作品。无序跋。

  该小说集中的《崖边》为中篇,系彭柏山的处女作。当其创作初始,彭柏山正处于食不果腹的困难中。是胡风将其情况告知鲁迅,由鲁迅拍板,每月从“上海左翼作家联盟”的款项中提取几块钱给他做生活费,才使其创作活动得以继续进行。小说完成之后,鲁迅又亲自出面推荐给《作品》,于1934年6月发表于该杂志的创刊号上。其后不久,胡风将该小说翻译成日文,又是经过鲁迅的努力,日本的《改造》杂志于1936年刊登了这篇小说。

  如果说彭柏山的处女作《崖边》“是“较早反映苏区人民生活的写实篇章之一”,那么他的代表作《战争与人民》则是以1946年七八月间,江苏中部(简称苏中)的解放军,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自卫阶段所取得的七战七捷为题材,生动形象地表现了“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的军事思想”(作者语)。

  《战争与人民》  长篇小说。全书共分三部。第一部主写泰兴、宣家壁战役,表现解放军的积极防御;第二部写主力部队撤离黄桥地区后,地方党领导人民群众坚持敌后斗争;第三部以解放黄桥为中心,表现战略防御中的战役反攻。其故事梗概是:1946年7月,国民党撕毁停战协定,向华东、华北解放区发动进攻。汤恩伯指挥国民党15个旅、12万人进犯苏中解放区。我华中野战军主力团——老虎团,在黄桥地区打响解放区自卫战。“老虎团”一营一连一排长名叫季刚,他妻子丁秀芬是乡妇女委员会主任。季刚随部队行动,秀芬被派遣打进泰兴城内侦察敌情。老虎团开进了黄桥镇,大战在即。城里的敌人宣布戒严,秀芬被困在城中。解放军包围了泰兴城,战斗中季刚负伤,被送往后方医院。秀芬牵挂丈夫的伤势,又为丈夫的勇敢高尚所感动。敌人集结兵力,解放军暂时撤出黄桥,还乡团涌了回来,秀芬家的房子化为灰烬。民兵队长负伤,秀芬担任了队长,带领民兵队战斗。敌人用卑鄙手段抓住了秀芬,秀芬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季刚伤愈归队,黄桥镇被解放军全面包围。激烈战斗之后,镇中学钟楼上竖起了白旗,老虎团整个部队雄赳赳开进黄桥,秀芬被解救,季刚却又负伤住院了。

  作为“七月派”众多作家的众多作品之一,《战争与人民》也许算不得如何出类拔萃。但因为该作品出自“胡风反革命集团”中在党内职位最高的成员之手,便有了独具的意义和价值;又因为该小说受“胡风反革命集团案”影响而迟迟不能问世,直到作者撒手人寰差不多15年之久的1982年5月,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个中的悲剧内蕴,便是不厌其烦地将其介绍于此的理由——在此特作说明,以求读者理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