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春风化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2日08:07 叶 梅

  有一天在一道长而弯的走廊里,巨大的窗帷,光线若明若暗,我走过去,她们迎面而来,两个苗条的女子,一个着婀娜的长裙,另一个穿修长的牛仔裤,擦肩而过时,那笑容是街市上不多见的温婉谦和,心中便不由得一动,虽没能停住往前的脚步,但那笑容竟留在了脑海里。

  只知道其中那位长发女孩叫欧逸舟,来自福建,从鲁院高研班结业后在北京寻谋工作,不想近日读到她的一篇文字,是给一本散文集写的序。这散文集的封面极尽淡雅,一白到底,只有右上角有一张邮票,嵌着一个女子小小的头像,瓜子脸,红嘴唇,戴一副似摇非摇的玲珑耳环,眉宇间尽显淑女之气,旁边盖着的老邮戳写着书名《出生地》,不似现如今许多出版物大红大紫地闹眼,却是很有一番别出心裁。

  看那女子的画像眼熟,翻篇读过欧逸舟的序,才知她是为自己的母亲作文,那天从酒店走廊里走过的便是这母女俩,这女子就是欧逸舟的母亲吕纯晖。

  读着《出生地》的文章,不觉渐入佳境,原来很通人心,且读着不觉累。一个亲戚的女孩到家里来玩,拿着这书翻了翻,便老半天坐着不动了,直到吃饭叫了好几遍,也不愿放下书去,且大大咧咧地说,您替我给那位作家带句话,说我好久都不看书了,因为现在的书不好看,可《出生地》让我一口气看了下去。我说人家知道你是谁呀?女孩撇着嘴说,怎么了,一个普通读者啊。

  一想她的理直气壮也有道理,书的真正对象不就是一个个普通读者吗?但有时候,当作家的倒真是没整明白,不知为谁而写,为何而写。人家女儿欧逸舟读懂了自己的母亲,是“用整日的辛劳来支付欣赏到的美”,写情写爱,写思写史,写生活,传递心中的爱。

  之前,虽没与这叫做吕纯晖的南国女子交谈过,但读她的文字便似在听她的娓娓道来,甚至好像能看见她脸上的表情,她不带做作,细声细气又情感充沛,只是将自己经历的人和事,自己动情之处、五味杂陈之处、陶醉之处写出来。让人觉得有情有味有趣。

  她的散文,点点滴滴的,如春风化雨,却是那南国的风,夹带着鱼腥和潮汐,还有红掌百合、玫瑰紫薇的花香。果然是一方水土一方气息,绝不同于北国之春的粗犷雄壮。

  她写一篇《水姜》,写的是自己的母亲,即欧逸舟的外婆,在她柔情的目光里,耄耋妇人却如孩儿一般的娇柔可爱,她常是一个乖巧的女儿,给母亲洗脚,满屋都是温馨和愉悦。她将母亲的人生描述得如诗如风,即使老去也有千般的甘甜美妙。那些故往的亲友不仅栩栩如生,也仍然不断带来和煦的春风。她让我们觉得,生命的力量全在爱之中。有了这种力量,不仅是任何时候都能从容地面对死亡,而且更重要的是无论任何时候都能从容地活着。活着真好。

  她常能从平淡的生活中触摸到惊心动魄的情感,那是她的温度融化了看似平淡的外壳,而进入到人心的深处。一次风雨夜里搭乘出租车,本来是相谈无大事,但话到浓处,那司机转过脸来,让她触目惊心。一张被锋利的西瓜刀砍去了幸福的脸,狰狞着,恸哭着,却是多年都没能哭出来,只将一腔悲苦紧压在方向盘上,脖子从来不弯,而这素不相识的女子,却用平常的话、温婉的话打动了他。终于有一个人愿意倾听他的诉说,他看出她的善意,看出她就是一颗明亮、纯洁、温润的珍珠。这个遭难的司机在这个夜里伴随着暴风雨的痛哭,重生了希望,他甚至愿意去整容,重新去正视这个世界。

  在吕纯晖的笔下,有她碰到过的骗子、小偷、马蜂窝,有穷苦朋友、小面店和渔村的童话,小小的故事,都是这女子与人的一些交往,平凡不过,但因为有情感的涓涓注入,平凡之中显出了千般滋味。现如今,太多的大悲大喜发生在身边,人们大多摆出一副百毒不侵、目不斜视的样子,生怕会有麻烦沾了上来。但吕纯晖却仍是一副古道热肠,即便是萍水相逢,她看出人家的窘迫,夜茫茫之中,又下雨又分不清南北,她会心疼,会追上去,握了她们的手,塞进一张纸币,然后送她们上车。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被怜惜的人也懂得怜惜,车开了人家又将钱扔出来,说:大姐,是10元的就收了,钱多了,不能收。这人间,原来有如此动人之处,就从她的笔端刻画出,化为情,化为意,化为寒夜里的一点烛火,焦灼时的一缕春风。

  她看生活津津有味,让我们随之心旌动摇,那南国的房舍,篱上开满了木槿花,门是柴门,而且没关,一群白和黄的小鸡雏,在葫芦瓜棚下觅虫子吃。一只老掉牙的猫在窗台上歇凉,一只年轻的狗,挺傲慢。还有一个男人手里举着锡打的酒壶,一个女人怀里抱一缸笋炒酸菜。就是有些不平和苦难,在她的心愿里也常常化险为夷,苦中有乐,趣味盎然,她的聪颖她的俏皮也全在其中了。

  她常能小中见大,比如春日里繁花似锦,她会与众不同地在怒放的花丛中特别注意到一朵小小的花儿,如指甲盖如一颗豌豆,但终归是一朵完整的花儿,她会细细地凝视它,揣摸它的绽放和飞扬。她的文字将赋予它生命,她说自己也好比这样一朵花儿,在百花园里不占地方,但却暗暗芳香着,给这园子添着香味儿。闻香的人走过来,会说,好美的花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