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正能量 助力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1日07:44 罗 明

  由王朝柱创作的电视剧《寻路》已于6月18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对于中央电视台来讲,这也是一个有着传递正能量、助力中国梦的重大意义的剧目,它显示了作为国家媒体在思想文化领域的引领、责任以及使命所在。

  电视剧《寻路》以革命史诗风格,真实生动地展现了自1927年“四·一二”大屠杀至1932年10月宁都会议5年间,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在中国革命的重大历史转折点,坚持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于风雨逆境中上下求索,历经艰难万险、九死一生,终于为中国革命闯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么一条从未有过的独特的胜利之路。中央电视台在“七·一”前夕播出这样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既是为了表达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英勇的中国共产党人,为探寻中国革命之路披荆斩棘、浴血奋斗的敬意,也是为了表达我们对实现中国梦的追求。中央电视台担负着传达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声音的责任和使命,始终坚持国家责任、全球视野、人文情怀的精神。这里的“国家责任、全球视野、人文情怀”是中央电视台最新确立的台训,十二个字能够表达我们央视作为国家媒体应有的担当。在革命先贤以坚定信仰、昂扬斗志、振奋精神进行艰苦卓绝的“寻路”之后,我们向他们深深地致敬,并努力地继承优秀传统。我相信该剧的播出有助于我们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的中国梦。

  《寻路》以唯物史观和宏大的叙述手法,真实、系统、完整地展现了“四·一二”大屠杀、秋收起义、三湾改编、井冈山会师、黄洋界大捷、古田会议和三次反围剿等重大的历史事件,真实地表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真正的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岁月里,为了孕育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历经坎坷与磨难的“寻路”历程和不屈不挠的革命斗志,同时也再现了周恩来同志领导我党地下工作者,在白色恐怖下的隐蔽战线坚持开展对敌斗争的伟绩奇功。该剧形象生动地再现和梳理了这段党的历史,浓烈而厚重。今天播出这样一部作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它将使观众对中国革命的艰难曲折历程有一个更加完整、更加清楚的认识。

  《寻路》有着革命历史教科书般的历史价值。编剧王朝柱为了创作这部作品可以说是呕心沥血,他用了几年的时间读遍了党史文献资料,抱着注重历史、尊重历史的态度,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写出了历史大势,写出了时代潮流。“寻路”实际上是一个理论命题,用电视剧的方式把中国共产党这段探索表现出来,而且能够展现得很清楚,应该说相当不容易。“寻路”的代价和“寻路”的难度使人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也谈到,中国共产党找到这么一条道路是相当不容易的,这条道路是通过实践检验的,是无数的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而且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己探索达成的一种共识,对于今天的青年一代更好地认识中国革命历史、唤起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情怀、加强革命优良传统教育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寻路》除具史料价值之外,同时还具备了比较深厚的艺术价值。该剧塑造了一大批可亲可敬的共产党人形象,而且揭示了在“寻路”过程中各自的表现。有的被淘汰了,有的被屠杀了。剧中成功塑造了青年毛泽东这一革命领袖的光辉形象,其雄才大略、超人胆识,其不盲从、不臣服的独立人格,让观众感受到了毛泽东作为伟人的先见之明,又体会到了他作为血肉之躯真实的人的一面。该剧还塑造了20多位烈士形象,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无论是周文雍、陈铁军,还是罗亦农、蔡和森等都是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丰富饱满,将共产党人的气节、意志、追求和信仰展现给现代人,观照现实。可以看到,我们党之所以成就这样一个伟大的事业,靠的就是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慷慨赴死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寻路》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生动教材,对于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都具有思想教育意义。同时对我们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通过观赏《寻路》这部电视剧,我们对中国革命这段历史有了一次真实的解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豪迈的革命情怀和崇高的精神境界是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有助于我们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的核心就是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既要总结正面经验,同时还要总结反面教训,这也正是电视剧《寻路》的主题思想和现实意义。在此,我们真诚地希望《寻路》能在今天的观众中激起强烈地反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