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闭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6日08:01

  新华社成都6月23日电(记者许茹 张萌)  为期9天的第四届成都国际非遗节23日晚7时30分在成都西南剧院圆满闭幕。

  “文明的盛典”第四届成都国际非遗节颁奖暨闭幕晚会,将四川本土非遗元素与国际非遗元素进行了完美融合,充分展示了古琴、四川清音、蜀锦蜀绣、马头琴、内蒙古呼麦、非洲刚果风情舞、藏族歌舞、泰国长甲舞、西班牙弗拉明戈舞蹈的艺术特色,再次让观众感受到了古今中外文明的魅力。

  晚会由悠扬的蜀派古琴《流水》开场,青城剑与太极拳的传承人随古琴乐表演,展现出了道家的仙风与中华武术的精魂,在场观众身临其境,清峻的乐风仿佛也让人回想起了伯牙子期那感人的至交故事。

  之后泰国泰纯粹舞蹈团奉献的长甲舞也让人眼前一亮,身着泰国传统民俗服饰的九位女孩一字排开,不停地摇曳手中的纸伞,而舞台前则是几位青年表演泰式摔跤,这种柔刚并济的艺术形式引得观众热烈掌声。

  四川清音演唱节目《天府锦绣》更加摄人眼球。清音大师程永玲、田临平及青年清音演唱家任平三代清音传承人同台演唱,同时绣娘在舞台上进行蜀锦、蜀绣的制作。节目临近结束,一幅巨大的“锦绣蓉城”从后屏缓缓落下,在这一节目中,四川非遗的魅力得到了完美展现。

  晚会最后别出心裁地让所有参演演员同台合跳舞蹈《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非洲演员、西班牙演员、泰国演员踏着轻快的乐曲,与中国演员一起完美地融进舞台旋律中,谱写了中外文明交流融合的华章。在场观众如痴如醉,流连忘归,整个晚会气氛达到高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