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应是照亮生活的温暖书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6日07:59 赵兴红

  繁华多元的当下社会,到处弥漫着高速发展的浮躁,物质利益炙手可热,其场景就像热带雨林,蒸腾着“旺盛”的气息。在这样的热气腾腾中,谁来关注和从事文学事业?文学的力量何在?

  文学是精神导师,是心理医生,是为人生热带雨林注入的一支清醒剂。屈原写《离骚》以抒愤懑,司马迁著《史记》寄托忧思。“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太史公明确提出了“发奋而作”的文学创作理念,人处于困境中或者历经不幸后方“愤而著书”。司马迁对此解释说:“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来者”。

  文学往往伴随人生的失意而生。人的各种挫折感、疼痛感、纠结感、失落感,这些感觉是文学创作的原动力之一。百思不得其解,欲说不能,欲罢不休,于是奋笔疾书。写作的过程,是思考的过程,也是“发难”的过程。

  反过来,苦难成就了文学,文学也拯救了苦难,走过文学历程的人,恰如完成了人生修炼的重要一课。文学的魅力在于,文学是向善的。无论多么灰暗的东西,一旦落实到纸上,变成文字,就在落笔的刹那,恰如被万能的魔杖点化一样,变成了美的。文字是美的,白纸黑字,一锤定音,能落在纸上生存的内容是经过作者内心修炼的。

  文学使人向善。没有苦难、没有忧愁、没有挣扎、没有纠结,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大爱,文学昭示于人的,不是小我之忧愁与苦难,而是直面创伤、战胜苦难、修复病痛的坚强与勇气,文学的使命在于照亮生活,温暖心灵。

  从创作动力到人格修炼,再到救赎,文学像流星一样在天空中画了一道优美的弧线,完成它的自由落体以后,圆满地到达了终点。

  人性、尊严、信仰、大爱,是文学永恒的主题,不管以前有多少忏悔与坎坷,人们都能在文学写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信仰和救赎。在文学的昭示下,作家们在历经一字一句的敲击与修炼之后,一定会到达圆满的彼岸。这种境界,是不精通文字的人难以企及的。

  文学是星星透过林隙洒下的无数银色的碎光,不管天幕有多黑暗,她总能带来一丝光明,即使微弱不能照亮别人,足以照亮自己的生活。每一位作家都像一个手执星光的文学信徒,繁星点点,共同撑起了文学灿烂的星空。

  手机创作、网络书写、莫言获奖,这些现象不断预言与昭示着文学的复兴。上个世纪80年代文学热潮过后,文学一度低迷。随着时代社会的发展,凭借文学自身的魅力和本质属性,它必然会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