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我的生存质量》检视三代人的生存状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6日07:55

  日前,作家邵丽创作的长篇小说《我的生存质量》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6月21日,该书的首发式在郑州举行。长约20万字的《我的生存质量》以“我”突然遭遇生活的变故为主线,牵连出“我”与敬川、苏天明与金地、周健与陈琳及幺幺、父亲母亲、公公婆婆等人的爱情和婚姻生活。不同的爱情是不同时代文化和情感生活的写照,在小说中既是一种检视也是一种比较。人们只有在比较中才能看清楚自己的爱情和婚姻,也才能看清楚这个时代,这也是生命追问的“价值”之所在。

  在随后举行的该书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小说展开了探讨,他们认为《我的生存质量》虽写官场故事,却没有构陷、腐败、阴谋、权斗,主人公虽在生活的裹挟中备感苦恼、徘徊,内心却充满温情。他在仕途上越光鲜,生活的底色就越暗淡;反省的意识越浓厚,生活质量的问题就越突出。邵丽描摹的“生存质量”传递出丰富的社会和时代信息,其文学表达也更加成熟,使每个人阅读后都有不同的收获。与以往不同,这部小说从外部世界转向了自己的内心生活。坦然面对曲折幽微的人情人际纠葛,作家以慈悲之心重新审视生活,看待家人、父辈、朋友和生活的厄运,并对当下人们的生存质量发出追问,使作品因对人性和现实的深刻表达而具有新的境界。从《我的生活质量》到《我的生存质量》,邵丽的创作日趋成熟,用作家自己的话说,从“生活”到“生存”,她懂得了让自己与自己和解、与社会和解,也让自己的生命更有弹性。(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