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召开中国现代诗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6日07:54 茹 春

  作家李习文出版了诗集《归来吧!我的诗神》,在书中附录的《学诗札记》中宣示了诗歌主张:“提倡通俗诗,反对广大读者看不懂的怪诗”。这引起了四川诗歌界对现代诗的热议。日前,“中国现代诗创作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与会者对中国现代诗的现状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而坦诚的研讨,并着重谈了“怪诗”问题。与会者指出,“怪诗”故作高深,无病呻吟,远离社会现实和人民群众,形成一种不良诗风,这种现象“像一堵墙横亘在诗歌发展的路上,现在是到了拆掉它的时候了”。

  与会者对中国现代诗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大家认为,现代诗在艺术的表现上有不少成功经验。如“在古典诗和民歌的基础上发展新诗”就是其中之一。当下现代诗存在的诸多问题是诗歌发展进程中的曲折。只要诗歌界正视问题,认真思考和逐步解决现存的问题,回归诗歌优秀传统,回归人民大众,回归民族土壤,中国诗歌的振兴是指日可待的。(茹  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