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文学性的回归寄望于戏剧教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6日07:50 杨舒帆

  给创作的浮躁降温需要从校园做起,高校还是减少一些商业性社会实践、撰写应景之作、忙碌于汇报演出和奖项评比的时间吧,更多地去关注文学本身,进而培养学生做好成为剧作家的人格准备。

  漫长的戏剧史曾多次证实,再高超的导表演和舞美技术也不能失去剧本文学的支撑,编剧地位的滑落、文学性的贫弱对戏剧艺术的发展是极其危险的。虽然动作是戏剧最根本的特性,动作创新的成功,会使演出外射出超文学的魅力,使整个剧场充溢着情感的张力,但这样的魅力与张力,如果没有剧本文学的支撑,是不会具有高层次和恒久远的魅力的。早期话剧的探索者汪仲贤就已经认识到:“世有完善剧本,然后有新剧大家”。当下剧坛原创好戏少、剧本荒的现象,早已引起人们的忧虑,也使得笔者将期盼的目光投向高等院校对编剧人才的培养举措。一名真正杰出的剧作家的诞生过程是漫长的,高校的培养也许仅仅是令学生做好成为剧作家的两个准备。

  第一个准备笔者想从近期戏剧界的一个流行话题说起,这就是南大原创校园话剧《蒋公的面子》,截止于2013年5月末,这部剧作已经演出了65场,票房也突破150万。起初,由于这部戏看起来并不是一部迎合市场的作品,曾有很多人断言其演不到10场,对此导演吕效平回复说:“如果最后剧场只剩八九个人,那我们就对八九个人演。”那时笔者曾为他们这种执著的姿态而感动。然而,随着《蒋》得到了一定的社会认可,其创作团队似乎渐渐满足于“继承了五四启蒙的脉络”、“几十年来最好的喜剧”等等的漫天赞誉,对于戏剧界的专家学者们所指出的几点不足之处,主创团队虽然态度诚恳地承认这样的瑕疵,但随后只留下“能力有限,改不动”的说辞,便又轰轰烈烈地奔向了下一站的商演和报告会。早有人说《蒋公的面子》成就了“南大的面子”,但与此同时它是否也折损了南大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呢?即使《蒋》的编剧本人一向低调质朴,未见丝毫骄傲,却也使笔者想起了董健教授的警示:“编剧家与编剧匠,这两者的分野并不是绝对的,他们会互相转化。初学编剧的新手,他可能由于过多模仿名家手法,独创之处不显,给人以‘编剧匠’的印象。但他如果真有才华,又肯努力,是会成长为一名剧作家的。相反,一个有才华的剧作家,他在成功之后,很容易为世风所染,趋势媚俗,急功近利,精神萎缩,丧失自由的创作心态,这时,他就会由剧作家蜕变为编剧匠了。”

  给创作的浮躁降温需要从校园做起,如果连校园都已经被功利腐化,戏剧教育都在急功近利,戏剧艺术的未来怎能不更加令人担忧?试想,那部分心间还没有开出真文学、真艺术的娇花,就时常被按着头写“案头”剧的学生,在未来能成为真正的剧作家吗?高校还是减少一些商业性社会实践、撰写应景之作、忙碌于汇报演出和奖项评比的时间吧,更多地去关注文学本身,进而培养学生做好成为剧作家的人格准备:无限追求艺术上的专精,以戏剧艺术的健康发展为己任,自觉摒弃商业至上和娱乐至上的消极影响,这样才有利于戏剧教育和戏剧生态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有了人格的准备,接下来就是学术的准备了。剧作者的境界决定着一出戏的品格,成为剧作家的学术准备应包含底蕴和诗情两个方面。底蕴多来自于通识,知识贫困常带来思想贫乏。高校不妨多开设一些社会心理学、美学史、当代哲学、文化人类学等课程,这类课程相比导表演课程更能丰富戏文学生的底蕴。而诗情多来自于感性。我们的学生在中小学期间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培养,普遍缺乏创造力和想象力,在高等教育期间若接受的仅是种种编剧技法的学习,很容易受到话剧公式化、概念化的创作风气的影响,或是跟风创作流行的主题,从而踏上编剧匠的道路。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戏剧创作本不应该出现公式化或跟风的现象,是传统的观念和既定的范型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创作主体的能动作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提出了用“解放天性”的方法来训练演员,以使其把后天失去的那部分性情恢复回来。在编剧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也有必要提倡一种文学思想上的“解放天性”:充分提倡创作主体的能动作用、鼓励学生勇于追求在作品中实现自我,使艺术形式富于真正的独创性。

  为此,笔者认为,不妨把阅读剧本与观摩剧作的功课当做低年级的主课,一面让学生大量地观摩中外经典剧作和当下国际上的实验剧作,并且令其悉心体味和总结,再一面激发学生的叙事欲求,使其尽兴地用自己的心得指导自己的写作实践。待到学生初步拥有了自己的戏剧观念、掌握了一定的写作能力,并且有了一些文学乃至哲学的底蕴之后,再进行剧作法则与技巧的学习,由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对于习作中的人物、情节、结构、节奏等各个方面逐一进行考量,帮助学生分析习作中技巧的运用是否得当,最后由学生自己来判断哪些技巧要取哪些要弃。但在剧作的主旨与内涵上,教师则要帮助学生分析习作是否符合艺术的眼光,是否符合人文主义的精神,是否具有哲理的品格等等,因为这才是一部剧作能否散发持久光芒的关键所在。时下,很多商业戏剧和校园戏剧的演出中有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就是观众的兴奋点,有时还多停留在网络段子、情爱,甚至是一句粗口上面,这就需要我们的戏剧和戏剧教育承担或提供更多,进而逐步形成观演关系的良性互动。

  让感性教程代替理性范型,让文学与哲学构成戏剧教育的底蕴,让美学与感性成就剧作的诗情。随着一代底蕴深厚、思想飞扬的编剧人才成长起来,我们相信在明天的戏剧舞台上,将少有公式概念的人物脸谱,少有高台教化的理性窒息,少有强行搔笑观众的舞台暴力,我们将拥有一个静谧的剧场,里面盛着人文的感怀、哲理的沉思、灵魂的深呼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