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人新片 传媒助推电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6日07:49 高小立

电影频道传媒大奖

关注新人新片  传媒助推电影

——访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阎晓明      

  6月22日,由媒体人评选的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在上海揭晓。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个重要奖项,创立于2004年,10年来,该奖以全国媒体联动推介、扶持中小成本影片、引领评奖风向标为特质而受到电影人的青睐。在本届颁奖晚会落幕之后,记者就传媒大奖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阎晓明。

  记者:电影频道传媒大奖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新片单元刚刚落幕,作为主办方,请你谈谈对本届评选的总体感受。

  阎晓明: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是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共同打造,旨在扶持中国电影产业、推动国产影片发展的专业性电影奖项。多年来,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始终致力于推介国产电影新片、推荐国产电影新人,报名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新片单元、且刚刚上映或即将上映的国产新片以及中小成本影片都是我们评选的重点。今年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依然以此为宗旨,不拘一格网罗国产电影新人新片,入围影片中像《小时代》《逆袭》等都是即将走入院线的新片,而《小时代》导演郭敬明、《天机·富春山居图》导演孙健君、《爱,很美》导演殷悦等都是以电影导演处女作的身份入围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他们的入围更加彰显了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关注电影新人新片的理念。

  在入围影片数量上,本届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入围影片由往年的10部左右增加至15部,这也体现了传媒大奖不遗余力地推动国产影片发展的初衷。

  此外,今年我们还重新调整了“特别评委团”的格局,由全国主流媒体中层以上的领导担任“特别评委团”的评委,这体现了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一直在努力优化评委构建、力争升级奖项的含金量。传媒大奖重在突出传媒的力量,以传媒影响中国电影的发展。

  记者:随着中国电影的快速发展,除了众所周知的电影“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三大奖项之外,近几年增加了许多新的电影奖项,包括各大电影节及电影专业委员会推出的电影奖项,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就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个奖,当初设立传媒大奖的初衷是什么?

  阎晓明: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是依托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平台建立的,参加传媒大奖的影片首先必须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新片单元报名,只有纳入到中国新片单元的影片才在我们的评奖范围内。中国电影的奖项和平台有很多,但针对中小成本影片和中国电影新人新片的奖项并不多,而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新片单元电影频道传媒大奖的设立就是希望给这部分影片更多的平台和推荐。中国电影的发展需要百花齐放,中国电影要做大做强不仅需要大片,也需要有市场号召力的中小成本影片。因此,在影片类型和规模趋于多元化的今天,无论是刚刚步入电影界的新人新片还是中小成本影片,都更需要有他们的一片天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记者:奖项不怕多,就怕没特色,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突出的特点除了由媒体做主评出当年的好影片和优秀电影人之外,还有哪些特点?

  阎晓明:你说的很对,奖项不怕多,就怕没特色。电影频道传媒大奖的入围影片,首先必须是报名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新片单元的影片,每年我们都会从近200部报名影片中遴选出10至15部优秀影片入围传媒大奖,这些影片要么是刚刚上映的,要么是未上映过或即将上映的新片,也正因此,越来越多的国产新片把传媒大奖的展映和媒体见面会看作宣传推广的最前线,越来越多的电影新人把参加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作为重要的亮相机会,在传媒大奖的舞台上推荐自己。

  电影频道传媒大奖的另一特点就是媒体人投票,是媒体对电影的评价,媒体的眼光区别于普通观众,也区别于业界学者专家,他们的评判是多方面的,不仅要从艺术上考虑,还要从社会效益等方面去判断。有的影片可能在艺术上还有待提高,但它所表达的思想和社会问题却是独特而有深度的,也是社会所需要的,所以对待这部分影片我们的评委也会给予更多的关注、支持和鼓励,张扬正能量。

  记者:近年中国电影产量突飞猛进,本届共有15部中国电影新片入围传媒大奖,想必竞争非常激烈,最终能入围的标准是什么?

  阎晓明:首先是新人新片。中国电影需要鼓励,中国电影的新人新片更需要鼓励和扶持。我们希望给这些新人更多的平台和展示,助推他们在电影创作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是推动中国电影发展最好的武器。

  此外,还要照顾到影片类型的丰富性。观众对电影的需求是多样的,有的喜欢看商业大片,有的则青睐于进行艺术探索的文艺片。近几年,我们可喜地看到中国电影的发展与进步,也正因此,电影频道传媒大奖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期待。社会的关注度越高,影片质量也越高,但选片的难度也相应加大。在选片过程中,我们尽可能多地顾及到影片的类型、题材、风格,既有商业大片,也有文艺片,既有大制作,也有中小成本制作,既有现实主义题材影片,也有古装片等等。但惟有一点不变,就是新人新片是我们挑选影片的主要条件,中小成本影片也是我们关注的焦点。然而,我们关注一个群体,并不是就要放弃其他群体。总之,只要是有利于国产影片健康发展的事情,我们都愿意去尝试,愿意去探索和突破。

  记者:去年有儿童片入围,今年很遗憾,全部是成人电影,动漫电影今后可否参选?

  阎晓明:我们一直很关注儿童影片,比如去年入围的《跑出一片天》等都是儿童片。今年很遗憾没有儿童片入围,但有儿童演员入围最佳新人奖。没有儿童影片入围本届电影频道传媒大奖的主要原因还是儿童影片的数量太少,质量也有待提高,虽然同等条件下,我们可以向儿童影片倾斜,但前提是要达到入围的标准。当然,为了鼓励更多的电影人投身儿童电影的创作和拍摄,在未来我们也可以考虑在传媒大奖的舞台上增设儿童电影奖项。至于动漫电影一直也是传媒大奖评选范围内的,但因符合条件的不多,比如首先要报名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新片单元,其次又是刚刚上映或未上映、待上映的新片,如此一来,入围传媒大奖的影片中动漫影片还未覆盖,但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此类型的电影入围传媒大奖。

  记者:作为既了解电影制作现状又深知电影播出情况的电影频道掌门人,你如何思考和总结传媒大奖对中国电影的影响和作用?

  阎晓明:这些年,从传媒大奖走出了很多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导演和演员,比如《海洋天堂》的导演薛晓璐,2010年凭借处女作《海洋天堂》在传媒大奖的舞台上斩获最佳影片、最佳新人导演、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现在已然成长为在中国电影界有影响的年轻导演。再如文章,2009年即凭借影片《走着瞧》获得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男演员”奖。如今,他们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号召力。

  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就是希望通过媒体人评电影,让更多的媒体人更加关注中国电影的发展,放大中国电影的声音,引导中国电影的方向,促进中国电影的繁荣。

  记者:看过入围影片后,许多评委突出的感受是这15部影片中,无论是商业片,还是艺术片,无论是历史题材,还是现实题材,故事的讲述和人物的塑造首先来自一个扎实的剧本。最佳编剧奖虽颁给了《胡巧英告状》的宫凯波、刘洋,其实《我的影子在奔跑》之前就获得了夏衍优秀剧本奖,《杀戒》更是改编自文学作品,《小时代》编、导一身担的郭敬明本身就是作家出身。你如何评价这15部入围影片的剧本创作对电影成败的影响。

  阎晓明:电影的生命源头是剧本,剧本的好坏往往决定了一部电影的质量。多年来,电影频道也一直致力于扶持好的剧本,打造优秀的编剧团队,在我看来,剧本的成熟度直接影响到影片的整体质量,所以优秀的剧本是一部电影的生命线。但一个剧本只是一个建筑蓝图,房子最后建成好不好看,还需要很多工序的配合。

  记者:传媒大奖历经10年,仍有待完善的空间,你对下一届传媒大奖有哪些期待,评选上有什么创新的想法?尤其在增强知名度、加大影响力上将有什么新举措?

  阎晓明:今年恰逢传媒大奖10岁生日。10年是一个台阶,10年是一个变化。今年我们的传媒大奖在很多方面发生了改变,比如升级了“特别评委团”的阵容,更主要的是实现了现场投票、现场揭晓奖项。在传媒大奖的颁奖典礼上,近60家来自全国各地主流媒体的评委现场对获得提名的奖项进行投票,当场表决,紧张气氛可见一斑。此外,更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第一时间将获奖结果公之于众,如此一来,增强了评奖的透明度,使其做到完全公开、公平、公正,也令这个奖项更具权威性。

  10年来,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在专业架构、活动规模及社会影响力等方面不断努力,不断追求,以期更好地服务中国电影的发展,当然,未来电影频道传媒大奖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评奖更科学,组织更周密,评委构成更广泛,希望这些努力能让传媒大奖越办越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