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电视剧粗制滥造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6日07:47 周思明

  现如今,中国已成为电视剧生产大国,其数量“雄居”世界第一,仅2012年就取得了17703集年产量的“骄人成绩”,但这么庞大数量的电视剧却难以通过市场的检验。换言之,17703集其实是一个令人尴尬的数字: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每天要播多少集才能将这么多电视剧播完。相比之下,美国电视剧的年产量只有4000集左右,不到中国电视剧的四分之一。如此巨大的生产数量,与其所造成的文化浪费是成正比的,涵盖人力、财力、资源和题材等各个方面。

  资料显示,2012年上半年,800部国产电视剧收视率破1的仅占5%。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电视剧九成收视率低于1%?有专家指出:急功近利已成为电视剧制作的一个顽症。其中,编剧难辞其咎。但让编剧担当重要责任似不合常理。烂剧的产出,其实与制片方、编剧、导演、演员都有关系。即便主要是编剧的原因,我们也不禁要问:制片方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剧本拍摄?为什么不在创作的源头就花大力气做好?

  国产电视烂剧太多,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就是,匮乏原创,抄袭成风。难道我们的影视剧主创队伍都患上了“原创匮乏症”、“创作焦虑症”或“复制成瘾症”?深入考察,其实不难看出,归根结底,还是利益作祟。在利益驱动下,当下80%的编剧创作剧本时,都是制片方“委托制定”。为满足制片方“快速周转”、“抢滩市场”的要求,他们多在剧情上模仿热播剧、在情节上不惜粗制滥造。对此,很多编剧颇感无奈。

  热衷于闭门造车、天马行空的电视剧主创者们,他们不是写自己有感而发的生活积累,不惮于违背基本的艺术规律。有的主创者为追求利益最大化,不惜雇用枪手,自己只挂个名;有的甚至像眷恋美色的皇帝不理朝政一般,为了快速变化的电视剧市场甚至连剧本都懒得看,只要其中含有能吸引观众眼球的时尚元素就行。

  电视烂剧太多,不仅是匮乏好剧本,更可悲的是,即使有了好剧本,也不等于会有好电视剧。现在,好剧本被拍成烂剧的几乎成为常态。个中诡秘,不难破解:一个剧本,有时要耗费编剧几年的心血。但别有所图且自作主张的个别导演、制片人,压根儿不跟编剧商量,不尊重编剧的创作劳动,只消大笔一挥,便将其改成一个违背编剧意愿的电视剧。为了赚取快钱、大钱、热钱,主创者之间各自为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彼此之间已经没有时间和耐心聚拢在一起“如切如磋”,打磨精品。

  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许多编剧和导演抛弃了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和立场,他们狂欢于在历史中戏说,陶醉在宫廷阴谋中做戏,恣意于血雨腥风江湖中行走。在许多人眼中,看电视剧已到了可有可无、浪费时间的地步。

  看来,放慢电视剧生产的节奏,减少电视剧拍摄数量,必要而且迫切。希望相关部门能提高拍摄电视剧的准入门槛,电视剧主创者则要理性投资、认真创造、精益求精,市场也要认真研究,怎么将电视剧拍得好些、再好些。只有这样,国产电视剧才能赢得更多的观众,才能更多地“走出去”,形成自己的原创口碑和文化品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