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少数民族影视剧本遴选获奖作品摄制规划会议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6日07:46 民 文

  日前,“全国少数民族影视剧本遴选获奖作品摄制规划会议”在京召开。全国少数民族影视剧本遴选委员会主任、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主席牛颂介绍了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电影市场”项目签约后续摄制规划情况。

  “全国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本遴选活动”系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继2010年举办首届以来,共征集到500余部影视剧本,还成功推出了许多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上乘艺术水准的民族电影剧本并投入拍摄,已成为振兴民族影视、推精品出力作的重要渠道和权威品牌。牛颂表示,民族电影拥有优良的传统与丰富的宝藏,但是也应看到少数民族电影目前还处于较为落后的阶段。首先是剧本的观念与手法欠缺现代性,其次是很难进入类型化生产,很难进入市场。他认为,民族题材电影要从剧本、从文学开始突围,创造深厚的文化内涵,实现从人性到神性的升华,制作出能够走向世界的艺术大片。

  与会者结合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创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畅所欲言。电视剧《知青树》编剧王树明说,现在很多朝鲜族的影视作品大都模仿韩剧的套路,不符合当今少数民族生存的状态,缺少反映汉族与朝鲜族生活在同一地区共生共荣的真实现状,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青年导演杨蕊则表示,我们做电影不是为某一个族群树碑立传而是要打动更多的心灵,但是对于受众面来说如何让人理解,如何扩大它的民族性、宗教感、道德观,拍摄起来难度会非常大。

  与会者认为,影视作为文学的延伸,一定要以文学为基础。编剧要恪守故事为王的原则,人物要真实可信,杜绝胡编乱造,现在的一些剧本在描写少数民族时脸谱化、公式化、僵硬化、凭空想象现象比较严重,缺少真正的民族元素。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一定要尊重民族习惯,注意民族团结,希望剧作家们要以民族大义和国家利益为最高宗旨,弘扬民族正气,努力提高民族题材剧本的整体水平。

  据介绍,随着国家民委55个民族电影工程的启动,组织优秀剧本将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民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