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一谈《透明》爱的责任与担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0日08:18 刘凤阳

  蒋一谈的《透明》(《人民文学》2013年第4期)描写了两个失去婚姻的男女“重组”后的故事。“我”因“对现实生活的恐惧和虚弱感”选择了离婚,希望成为一个不需要承担责任与梦想的人。情人杜若是个从不相信婚姻的未婚妈妈,她全盘接受了“我”的人生理念,惟一需要的就是“我把她对我的好,通过我的身体再传递给她的儿子”,看上去,“我”已经找到了理想的生活。然而,在杜若的“创意黑暗餐厅”里,“我”邂逅了前妻和女儿。黑暗消弭了色彩、噪音和人“虚弱的影子”,让一切变得更切近、更真实,“我”的内心重新有了期待和牵挂,并产生了“试着改变自己”的念头——当所有的责任和义务以“本性”和个性的名义被推卸、逃避,“我”并未迎来理想中的“踏实感和安全感”。“我”最终决定回到前妻家,但并不复婚,只是对女儿的成长尽责。“我”最终选择了这种“没有压力”就没有责任的方式,这一结局也洞穿了人性的复杂与善变。(刘凤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