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合唱《朝阳沟》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0日08:12 徐 健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根据同名豫剧《朝阳沟》改编创作,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作词家刘麟、指挥家金巍等加盟,河南交响乐团、河南省歌剧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联合演出的交响合唱《朝阳沟》,将于5月27日至28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朝阳沟》由戏剧家杨兰春创作。1958年,经河南省豫剧三团演出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被公认是豫剧乃至中国戏剧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此次交响合唱《朝阳沟》首次将交响乐合唱与豫剧两种艺术形式结合起来,对原作的经典唱段及音乐片段进行整合改编,分为序曲、上山、磨炼、冲突、下山、悔悟、回山、尾声等8个部分,集领唱、伴唱、重唱、合唱、朗诵、交响乐队演奏于一体。对于此次改编,关峡表示:“我们主要进行的是‘减法’运算。首先保留了原作最基本的核心唱段,同时对剧本进行符合交响乐的一些改编,在尊重原剧基本情节的基础上,通过各部分之间的朗诵对剧情发展、人物内心进行刻画和提示。此外,对剧中人物也进行了缩减,除了银环和栓保两个主要人物外,其他人物要靠合唱完成。劳动的场面以及栓保的‘前腿弓后腿蹬’的唱段则以回旋曲的形式展现。”剧中的银环和栓保分别由陈静、王宏伟出演。作为对地方戏曲再发展和传播的探讨与尝试,交响合唱《朝阳沟》将为其他地方戏曲经典作品的当代再流传提供了借鉴的经验。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