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出版社与电影频道启动“现代文学名著电影系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2日08:26 王 觅

电影《天津闲人》亮相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作家出版社与电影频道启动  

“现代文学名著电影系列”

  

  4月19日,由作家出版社和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CCTV-6)联合主办的“现代文学名著电影系列”启动仪式在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会场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仪式上还发布了由两家单位联合出品的电影《天津闲人》,该片同时入围了本届电影节展映单元。

  《天津闲人》改编自知名作家林希的同名小说,由青年导演郑大圣执导。混杂丰沛的天津本土曲艺和话剧、不同时空和叙事模式的交叉剪接、默片手法以及嬉笑怒骂间包含的针砭时弊等一系列特色,使得该片脱颖而出。该片还于4月20日作为第20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分会场的开幕影片与高校学子见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启动仪式也揭开了作家出版社60周年社庆系列活动的序幕。成立于1953年的作家出版社多年来始终秉承服务作家、服务文学的优良传统,创立了“当代小说文库”、“文学新星丛书”、“共和国作家文库”等一系列享誉文坛的文学品牌。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介绍说,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作家出版社一直在思考如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更好地服务于作家,同时加强出版社对作家的吸引力,提升自身为作家服务的能力。近年来,作家出版社制定了以版权为核心,辐射传统出版、数字出版、影视制作和动漫等多领域的新的战略规划,并将这一规划付诸实施。2011年初百城映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成立,正是作家出版社从传统出版拓展到影视制作领域的重要举措。

  “两年来,由百城映像和电影频道联合出品的小成本电影《天津闲人》和《危城之恋》都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这两部影片均改编自林希的小说。这两次关于文学电影的实践不仅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也坚定了我们对道路的选择。”葛笑政这样谈到两家单位此次共同启动“现代文学名著电影系列”、有意继续加深彼此合作的初衷。据悉,根据2005年美国《图书标准》所作的一份统计分析,在电影史上,有20%至33%的影片改编自已经出版的文学作品,而在历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的提名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50%。对文学基础的重视、对电影品位的追求,是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看重与作家出版社合作的主要原因。此次两者合作专攻由现代名著改编的电影,既是一种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体现,是国产电影直面世界电影文化冲击的积极应对,也是在商业制作潮流之外对国产电影多样化一种不可或缺的担当和努力。葛笑政表示,希望能够借助北京国际电影节这一国际化平台的影响力,推动海内外对中国文学和文化的关注。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闫晓明也谈到,作家出版社欲打造优秀“文学电影系列”的想法与电影频道可谓一拍即合。作家出版社有着大量的作家和文学作品资源,希望电影频道进一步加强与作家出版社的联系,把优质的文学资源影像化。“一部电影不能只看其票房高低、观影人数多少,还更应注重其人文关怀和艺术质量。”

  活动现场,林希专程从天津赶来为影片的宣传推介助阵。他表示,作家不能过分注重华丽的外表和形式上的花哨,因为如果去掉这些外壳的支撑,内里可能是苍白无力的。自己的《天津闲人》等作品之所以能够被选中并改编为文学电影,应当说是缘于这些作品的平实、生动、吸引人和接地气。他透露,除《天津闲人》和《危城之恋》外,自己的另外两部作品《相士无非子》和《高买》也将改编和摄制成文学电影与观众见面。(王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